水撲滿儲水 台中打造「雨水花園」停車場

▲首座以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的「雨水花園」停車場(圖/建設局提供 , 2018.4.10))
▲首座以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的「雨水花園」停車場(圖/建設局提供 , 2018.4.1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文心森林公園北側的機車停車場,因長期透水、排水性不佳,積水易造成騎士打滑。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進行改善,建置首座以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的「雨水花園」停車場,不僅在鋪面部分採多孔隙透水瀝青加強排水,更利用「水撲滿」原理儲水再運用,可提供停車場北側425.152平方公尺綠地約5天的灌溉量,供應公園部分綠地灌溉,達到水資源永續再利用外,也提升停車場的使用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建設局表示,文心森林公園面積為8.86公頃,是座位在都會區內的大型森林公園,透過採取建置環保低衝擊策略,在公園內中央設置3座結合LID的低衝擊開發「雨水花園」,利用土壤介質層初步過濾,讓淨化後的雨水儲存,形成「水撲滿」的水資源系統。

同時,也將公園停車場鋪面也改善為多孔隙透水瀝青,增加排水功能,一方面在「雨水花園」上方種植喬灌木等綠帶;一方面可成功改善原本排水性不佳的機車停車場,同時兼顧安全及永續環保。

▲採多孔隙透水瀝青加強排水(圖/建設局提供 , 2018.4.10)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隨氣候變遷提前預防暴雨可能帶來的高峰雨量,市府在文心森林公園試辦水環境低衝擊開發工法,進行開放空間整體改善,盼因應未來的極端氣候,也帶給居民更生態、方便的都市開放空間。

黃玉霖表示,建置低衝擊開發工法「雨水花園」北側機車停車場鋪面、植栽基盤等改善為第一期工程已完工;而第二期改善2.502公里的自行車道、圓滿劇場附近空間鋪面改善、增加12感官遊具及寵物活動空間等,目前正在進行中,希望使文心森林公園成為台中市水環境低衝擊開發的重點示範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