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版陳樹菊!曾被笑「像狗一樣」 拾荒爺30年捐4百萬

▲男版陳樹菊!曾被笑「像狗一樣」,清潔工30年捐4百萬。(圖/翻攝自臉書)
▲男版陳樹菊!曾被笑「像狗一樣」,清潔工30年捐4百萬。(圖/翻攝自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東菜市場賣菜的陳樹菊阿嬤,將辛苦賺來的賣菜錢捐給需要的人,善行曝光後曾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被譽為「台灣之光」。不過,在這個社會上,默默付出、行善的無名英雄不只一人,台中烏日就有位被封為「男版陳樹菊」的阿公趙文正,即便靠著資源回收只能賺進微薄薪水,仍堅持每個月做慈善捐款,30 多年來共捐了 400 萬元,更因此登上《富比士》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總統馬英九曾在任職期間,親自到趙文正家中表揚善行。(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綜合媒體報導,趙文正從小家境貧困,甚至沒有鞋子穿時常打赤腳,也因此他發願,長大後要盡全力幫助和他一樣有著困苦遭遇的孩子。平時在工廠當清潔工的他,下班後馬不停蹄繼續做資源回收,每天清晨 5 點多出門,忙到晚上 11 點才回家,靠著微薄收入撫養 5 個孩子;雖然如此,但他仍每個月捐出 3 分之 2 薪水(約 8000 元)及資源回收全部賺得的錢做慈善。

趙文正自 35 歲開始捐款助人,雖然做回收時曾被他人譏笑「像狗一樣翻垃圾桶」,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甚至要求自己「365 天做善事不打烊」,30 多年來共累積捐出 400 萬元;除此之外,他還在家扶中心、育幼院認養了 20 多名兒童,不求回報的付出。

對於榮登《富比士》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他謙虛表示,無論有沒有得獎都會做善事,只希望能把握一分一秒賺錢、幫助更多人,「為了這些孩子,永不退休」。而趙家即使 30 多年來家徒四壁,但一大箱慈善單位的感謝狀,就是他這一輩子最大的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