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台受惠〉外資准入銀行業 國銀樂觀其成 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兩岸金融解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10) 日再度宣示,去年提及的放寬金融業外資股比限制等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實;對銀行業放寬對台資銀行的影響,分析師認為,除國銀已赴陸申設卻未獲准的分行或子行可望加快核准外,預期大陸金融市場競爭恐將更加激烈,不過也有國銀對此表示「樂觀其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師表示,兩岸金融因為兩岸服貿協議遭立院擱置多年,如今外資可望大舉進軍大陸金融市場後,台資銀行原先取得的領先優勢將不再,預期大陸金融市場競爭恐將更加激烈。

目前在大陸設分行或子行的 13 家銀行,包括兆豐銀、臺銀、土銀、合庫銀、彰銀、臺企銀、華南銀、一銀、玉山銀、國泰世華銀、台北富邦銀、中信銀、永豐銀等。目前彰銀南京子行進入籌設期,估今年中旬可望開業;國泰世華銀上海子行也籌建中,而中信深圳分行已申設,但未獲銀監會核准,預估可望加入獲准,有希望今年能順利開業。

據外電報導,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透露,若大陸放寬金融業外資持股限制,有意增加廈門銀行與方正富邦基金持股;而針對中國開放金融市場的態度,有國銀表示,樂觀其成,過去在大陸的分行和支行業務,受中國管制有所受限,若大陸鬆綁金融市場業務,不排除拓展業務範圍,並進一步考量是否申設新據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提出 4 項重大舉措,第 1 項即為大幅開放市場准入,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去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和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同時也提出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而所謂「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在銀行的鬆綁部分,是指: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 20%,合計持股不超過 25% 的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也就是對外資對中資銀行現行持股限制完全取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