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Q1業績〉Q2展望四寶不同調 最保守是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塑四寶今 (10) 日公第 1 季合計稅後純益達 566 億元,年增 2.8%,除了台塑化 (6505-TW) 衰退,其他三寶稅後純益年增幅均超過 10%,展望第 2 季,四寶說法並不一致,以台化 (1326-TW) 說法相對悲觀,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指出,「和台塑南亞不同,我們看法會比較保守」,至於第 1 季衰退的台塑化也預期,第 2 季營收和獲利均可望較第 1 季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同於其他三寶看第 2 季相對樂觀,台化相對保守,主要是因 3 月後庫存提升,苯乙烯回升到 7-8 萬噸,「儘管仍有訂單,不過下游都沒有累積庫存,少了信心,基本面雖有,但沒有太多新產能開出拉升需求,後市展望還是要看信心」。

洪福源也直言,比較擔心 PTA 處在供過於求的狀況,「PTA 年前供不應求,不過庫存已從日前約 50 萬噸拉升至 130 萬噸且持續累積中,代表 PTA 已經開足了」。

整體而言,台化預期 4 月營收將比 3 月少。

台塑則認為,第 2 季營收將比第 1 季成長,主要是因亞洲進入密集歲修期,將有 6 個廠配合歲修,同時中油預計 5/20-7/20 乙烯管線檢測,導致乙烯供應量減少,然而,第 2 季為傳統旺季,因此預計開工率達 92% 以上,較第 1 季的 90% 提高。

南亞則預計第 2 季較第 1 季持平或小增,其中,看好電子產品,雖第 2 季進入電子淡季,「仍是全產全銷」,在 5G、互聯網等多元應用下,樂觀看待需求仍將持續暢旺;而銅箔因大陸推動新能源車,以及電子材料的新應用,需求沒有疑慮,會維持好的榮景。

台塑化指出,第 2 季應該會比第 1 季好,坦言這段時間油價漲漲跌跌比較出乎意料」,不過,5 月起北海油田檢修至少到 8-9 月,使每日供給減少約 25-30 萬桶,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推升需求對油價有撐,「國際油價每桶不太容易掉到 60 美元以下」,惟留意比較大的變數是美國升息速度和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