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不到兵?蔡英文:好的募兵制 不必然比單純的徵兵制差

▲圖為蔡英文總統出席「106年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與畢業生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圖為蔡英文總統出席「106年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與畢業生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國防部施行募兵制,目前仍缺一萬多人當兵,對於募兵不順利,蔡英文總統 10  日接受電視專訪表示,「好的募兵制,不必然會比單純的徵兵制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說,好的募兵制,它不必然會比單純的徵兵制差。為什麼?因為募兵制至少服三年役期,且可以再延續服役。所以募兵制的軍人可以被有效、且經充足的訓練,也因為經歷比較長久的服役,會比較有經驗。

蔡英文指出,從這個角度看,徵兵制只有一年役期,當軍隊把他訓練完,他就只剩下半年役期,然後人就走了。

總統也說,也要考慮到如果所有的役男都要去當兵,大家都要花一年的時間在軍隊裡面,那社會所需要的人力資源一定會緊縮。所以她認為,這不表示募兵制一定比較好,但是好的募兵制,一定會比單純的徵兵制好。

蔡英文指出,所以政府希望持續改善現行募兵制,讓它變成是好的募兵制,等到好的募兵制到位以後,政府再來檢驗。總統說,如果這個國家的兵力還是不夠,那要怎麼樣的兵力組成,與需要怎樣的戰略,未來可以繼續討論,隨時檢討。

蔡英文也幫國防部講話,指出目前募兵還募得不錯,很多年輕人都願意考慮當軍人。她曾與一些年輕軍人談過,都說現在軍中的待遇其實不差,第二、生活穩定,第三、在軍中都會得到專業訓練,而且他們還有機會繼續念書。總統也說,也有很多家長覺得,這對他的小孩是很好的生涯選項,退役後還可以開始第二段的人生。

總統說,國防部向她簡報,他們募兵並沒有不足的現象,只有軍官階層需要補足。而且現在軍人待遇不差,起薪接近五萬元,比一般大學畢業生好很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