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228衝突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古坑228紀念公園施放和平氣球。(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2.28
▲古坑228紀念公園施放和平氣球。(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2.28

文/賴祥蔚

228,一般以為起因是所謂本省與外省之間的族群誤會及衝突,最後釀成歷史悲劇。其實228牽涉的層面很廣,除了省籍矛盾、當時的國民政府令人失望之外,還有國共鬥爭、日本殖民政權早就已經掏空台灣的經濟,甚至有日人隱身在幕後對這場衝突推波助瀾等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衝突就有悲劇,台灣從漢原械鬥、閩客等各種分類械鬥、抗日武鬥到228,上演了不少悲劇,承受了許多苦難。

在族群衝突中,有時候反而會映襯出人性的光輝。最有名的故事之一,是莎士比亞的知名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兩大家族有世仇,偏偏年輕人譜出戀曲,兩人為了長相廝守,要上演假自殺,過程中卻因訊息誤傳而變成真自殺,最後兩大家族在悔恨中和解。

「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雖然感人,畢竟是西洋戲劇,原始故事如何也難以考證。相較之下,最近得知在228期間的一段真實的跨族群愛情故事,更加令人感動,值得分享。

祖籍浙江慈谿的上海青年錢鴻仁,中央警官學校(後來的警大)畢業後,在民國35年被分發到台灣彰化擔任外事警官,負責跟當時彰化的外籍醫師溝通。錢鴻仁有語言天賦,除了本來就會英語,到彰化後也積極學說台語。

22歲的錢鴻仁到彰化的隔年,台灣發生228事件。一開始,外省人遭到有心人士的大幅迫害,警官等公務人員更是最明顯的打擊對象。情勢危急時,還好錢鴻仁人緣好,幾位好心的台灣人安排到當地一戶林姓的本省家庭避難。

這戶林姓人家不但是本省家庭,在日據時代還被要求成為「皇民化運動」中的「國語家庭」,也就是要全家都要改說日語、穿上和服、住日式的房子、放棄台灣信仰、放棄祖先祭拜、改信日本的神道教並且參拜神社、同時還要每天都向著日本天皇的居所方向膜拜。很多台灣人最不願放棄的就是信仰與祖先祭拜,林家更是觀世音的忠實信徒。

雖然日本殖民政權一再威脅利誘,要求台灣人加入皇民化運動,成為國語家庭,但是根據估計,實際上加入的只占當時台灣人口的2%-3.5%,比例非常低。

從小吃珍珠粉、皮膚白嫩到可以看見血管的林家千金大小姐林月娥,是當時彰化出了名的美人,中學畢業就進入彰化公所上班,堪稱才貌雙全,後來嫁給錢鴻仁,冠上夫姓成為錢林月娥。

據錢鴻仁外貌同樣出眾的孫女說,林月娥出嫁的時候,圍觀的民眾說新娘子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白潔漂亮。本來都是一身和服的林月娥,從此以後改穿旗袍跟高跟鞋,完全融入了丈夫的生活。

這段在228事件的族群衝突中譜出來的浪漫戀曲,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年輕又有才華的外省籍警官錢鴻仁,跟本省籍的千金大小姐林月娥,雙方在228之前就認識嗎?還是因為林家好心收留保護了錢鴻仁,才譜出這一段戀情?可惜的是,細節居然沒有流傳下來。

錢鴻仁跟林月娥婚後生了四個小孩,前兩個小孩取名紀彰(紀念到彰化)、紀痕(紀念228傷痕),後兩個小孩取名則紀念生活漸漸明亮光輝。夫妻留下許多甜蜜的合影,見證這段媲美「羅密歐與茱麗葉」卻更加真實,而且最後是喜劇不是悲劇的愛情故事。

歷史不能遺忘,我們要避免228悲劇重演,更要歌頌充滿真善美的台灣光明面,追求族群和解。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