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融資706億 估值破兆港元 膺全球最大獨角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市傳阿里巴巴 (BABA-US) 旗下螞蟻金服正籌備上市前的最後一輪融資,集資約 90 億美元 (約 706 億港元),為年內上市鋪路。有關融資完成後,螞蟻金服的估值料接近 1500 億美元 (約 1.17 兆港元),成為全球最大的獨角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認為,螞蟻金服很可能在中港兩地同時上市,有機會在大陸以 CDR(中國預託證券) 形式上市,在港則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

《華爾街日報》昨 (10) 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螞蟻金服正考慮同時在大陸及海外上市,並正進行新一輪融資,集資金額由早前市傳的 50 億美元提高至 90 億美元。報導指出,即使螞蟻金服以 1000 億美元估值上市,預料市值已可超越美國多家大行,包括高盛、Paypal 及黑石。螞蟻金服發言人拒絕回應有關傳聞。

螞蟻金服一直被傳將於今年上市,市場預料港交所 (0388-HK) 通過「同股不同權」改革,螞蟻金服有望成為第一批大型新經濟股。

香港《明報》報導,惟按目前螞蟻金服股權架構顯示,阿里巴巴持股 33%,為公司最大單一股東,集團主席馬雲及集團聯合創辦人謝世煌等間接持股 28.33%,集團若干合伙人持有 22.88% 股權。香港對於是否接納企業持有特權股份的進一步諮詢,最快在下半年才展開,或對該公司來港上市構成阻礙。

不過,這次融資對螞蟻金服上市是有利無害的,並可提高估值,根據聯交所在 2017 年的指引,只要企業遞交上市申請前 28 日完成上市前融資,上市日期不受限制,市場預期螞蟻金服這次融資可在 1 個月內完成,因此對上市步伐反而影響不大。

中國泛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董事阮子曦預計,螞蟻金服或在中港兩地同時上市,但料大陸發行的股份比例較多。他認為,螞蟻金服會利用集資加強發展金融科技業務,因單靠本業的支付系統難支持高估值,但目前未見公司如何把大數據等技術化成賺錢工具。

外電早前透露,螞蟻金服正向中美及其他海外投資者募資,至少有 30 億美元的公司股份獲認購。

螞蟻金服上次在 2016 年 4 月完成 B 輪融資,集資 45 億美元,當時估值為 600 億美元。阿里巴巴今年 2 月宣布入股螞蟻金服 33% 股權,當時已傳是為上市做準備。

另投行巴克萊昨日發表報告指出,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的市佔率不斷增加,支付場景多元化亦支持其高增長,將公司估值由 1060 億美元提升至 1550 億美元。

除了螞蟻金服外,由騰訊持股、於美國 NASDAQ 上市的歡聚時代旗下的虎牙直播,日前已正式向紐約交易所申請以預託證券 (ADR) 方式掛牌, 集資 2 億美元。大陸 4 大直播平台虎牙、鬥魚、映客、花椒均一直表示有上市意向或行動,而虎牙此舉被視為開始搶奪「直播第一股」。花椒直播則傳或將於 2018 年底在香港上市。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及富士康投資的小鵬汽車,計畫今年籌資 170 億元人民幣 (27 億美元),期望參與中國電動汽車市場上的競爭。

《星島日報》報導,普華永道昨日公布 2017 年中國 TMT 企業 (IPO) 研究。2017 年,全年共有 108 宗 TMT 行業 IPO,總集資額 760 億人民幣,融資總金額按年倍增,上市宗數亦為 2016 年的 1.5 倍。以全球計算,中國科技行業 IPO 數量更是在 2017 年創下了歷史新高,以 23 宗 IPO 位居第 1,美國以 14 宗排第 2。

以融資總金額計算,中國企業以 46.5 億美元的融資總額繼續領跑全球,美國和瑞士企業以近 28.6 億美元及 24.2 億美元緊隨其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