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吶」舞劇 讓布農族古調美聲唱進歌劇院

▲五月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的「路吶」,將引領布農族傳統歌謠唱進音樂壂堂。(圖/金武鳳攝 , 2018.4.11\\)
▲五月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的「路吶」,將引領布農族傳統歌謠唱進音樂壂堂。(圖/金武鳳攝 , 2018.4.11\\)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舞團,與布農族羅娜薪傳音樂團,一方以舞蹈,一方以音樂,將於5月19日起二天攜手演出全新作品「路吶」,將饗以民眾臺灣最美的肢體語言與天籟歌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今日邀來羅娜薪傳音樂團成員穿著傳統服飾,在歌劇院忘我廳演出「路吶」精彩片段,那質樸舞作與迴盪在歌劇院涵洞中的渾厚歌聲,讓現場所有人感動不已,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

羅娜部落位於南投信義鄉,是全台人口最多的布農族部落,村長Umas及社區族人成立羅娜薪傳音樂團,希望能保住日漸失傳的傳統歌謠。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珍貴、無可取代的寶藏,希望透過藝術家雙眼,創造全新藝術視野,也讓布農族的歌聲傳揚出去,讓世界都聽見。

▲來自南投信義鄉的羅娜薪傳音樂團,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唱出天籟般的布農族傳統歌謠(圖/金武鳳攝 , 2018.4.11)

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表示,他聽到布農族人享譽國際的「八部合音」感動不已,驚嘆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聲音」,大小族人在生活中傳唱著屬於自己的歌,外界創作者並不容易介入,他帶舞團成員到部落一起勞動生活,用耳朵聆聽學習古調,並邀他們來歌劇院一起演出《路吶》舞作,要讓這些美好聲音保留下來。

羅娜村長Umas說,成立音樂團就希望布農族文化不要有斷層,傳唱古調更可以重振語言,19、20日的演出,團員們都將以傳統服裝及道具,呈現祖先流傳的古調美聲。樂團音樂指導王貴明更指出,他們原本都在路邊或走廊演唱,能帶著族人走進音樂殿堂演唱祖先流傳下來的歌謠,「我自己都很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