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踢鐵板?國泰金收購馬國銀行破局 顧立雄這麼說

▲針對金管會是否會公布特別低薪上市櫃公司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表示,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圖/記者葉政勳攝 )
▲針對金管會是否會公布特別低薪上市櫃公司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表示,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圖/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繼中信金之後,國泰金控併購馬來西亞加拿大豐業銀行子行也破局,這是否代表新南向政策的挫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1)日表示,他無法幫國泰金說明真正原因,但他不認為這是新南向的挫敗,國泰金應會繼續布局新南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今日一早發布重訊,旗下國泰世華銀行與國泰人壽共同出資併購的加拿大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The Bank of NovaScotia Berhad)一案,因在合約約定期限內無法完成,雙方已同意終止合約,而這也是繼中信金無法順利併購馬來西亞蘇格蘭皇家銀行子行(RBS)後,台資銀行在馬來西亞市場再次踢到鐵板,而且這兩案都已獲金管會銀行局核准准出,最後都終止合約,無法順利併購馬國當地子行。

對於台資銀行新南向併購再度踢鐵板,顧立雄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及備詢時,也被問到這個問題,他不認為是新南向的挫敗。他說,併購本身上在商業因素上沒有問題,也非政治因素,整個來看本來應該是可以成的,但因雙方有簽保密協定,無法幫國泰金說明真正原因,他也相信國泰金會繼續布局新南向。

他還提到,東南亞國家當地人口紅利高,雖然銀行運作沒有台灣成熟,但若國內金融機構可以提供一些比較符合東南亞國家的新型態金融服務,要進去應是可以,像是數位銀行或是網路銀行業務,應是有好的利基,而馬來西亞與印尼、菲律賓市場都有類似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