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春節因素影響 中國3月CPI、PPI「雙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 11 日公布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因季節因素,年增率 2.1%,雖較上月回落,連續 2 個月保持「2 時代」;同日公布 3 月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持續收窄,年增率 3.1%,創下 16 個月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統局分析,3 月 CPI 回落,主因為春節過後需求減緩,食品價格變動所致,但整體延續溫和上漲態勢。數據顯示,3 月蔬菜、水果價格分別下跌 14.8% 及 2.4%;豬肉、蛋價分別滑落 8.2%、9.2%,水產價格則減少 3.2%,此五類生鮮產品合計影響 CPI 下降約 0.81 個百分點。

中國近一年CPI漲幅走勢。(中國國家統計局)
中國近一年 CPI 漲幅走勢。(中國國家統計局)
展望未來,海通證券認為,2 月 CPI 漲幅已是高點,通膨不足以為慮,全年 CPI 均值可望在 2.5% 以下的溫和區間。

外界也關心,近期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導致物價漲幅擴大,中國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常務副院長王昌林指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物價影響尚在可控制範圍,初步估算,假設大豆上漲 25%,將拉升中國 CPI 約 0.25 個百分點,平攤到全年,預計 CPI 波動中樞將保持在 2.4% 的水準,仍在 3% 調控目標內。

國統局報告另指出,3 月 PPI 年增 3.1%,較 2 月的 3.7% 回落 0.6 個百分點,並創 2016 年 10 月以來新低。

在主要行業中,導致 PPI 降幅擴大的有燃氣生產和供應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由升轉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而黑色金屬冶鍊和壓延加工業則由降轉升。

中國近一年PPII漲幅走勢。(中國國家統計局)
中國近一年 PPII 漲幅走勢。(中國國家統計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