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蔡英文宣布陳菊接祕書長 親密互稱菊姐和黨外小妹

▲蔡英文總統 11 日在總統府宣布陳菊接任總統府祕書長,蔡英文稱呼陳菊「大家共同的菊姐」,陳菊自謙「1968 年的『黨外小妹』」。(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4.11 )
▲蔡英文總統 11 日在總統府宣布陳菊接任總統府祕書長,蔡英文稱呼陳菊「大家共同的菊姐」,陳菊自謙「1968 年的『黨外小妹』」。(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4.11 )

記者陳明安葉政勳、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11)日在總統府舉行茶會,宣布祕書長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蔡英文以「大家共同的菊姐」感謝陳菊進府輔佐他與執政團隊,陳菊則以「1968 年的『黨外小妹』進入總統府擔任祕書長」感到珍惜與將全力以赴協助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茶會開始,總統宣布陳菊出任總統府祕書長。蔡英文說,陳菊年輕時參與民主運動,之後進入政府團隊擔任政務官,更參加選舉成為直轄市長,執政政績亮麗,是地方治理的典範,讓高雄成為光榮溫暖幸福的城市。

總統說,陳菊是台灣重要資產,也是大家共同的菊姐。陳菊以她多年的歷練,將輔佐她與執政團隊。現在國家各項改革都在啟動,在關鍵時刻需要菊姐北上,承擔國家改革重任。

蔡英文指出,這項人事安排已經討論一段時間。菊姐告訴她說, 退休後很想回家種菜,但總統告訴她,在台灣歷史關鍵時刻,每個人都應該參與,且陳菊也從來沒有錯過任何一個歷史關鍵時刻。

總統說,菊姐與她有長久情誼,相信未來一定能協助執政團隊貫徹改革工作,尤其是與社會溝通對話,這是非常重要的任務,「現在是我們共同打拚的時刻」。

準秘書長陳菊之後上台表示,她要首先感謝高雄所有市民,還有市府團隊。這次她決定北上,對她來講是非常重要且艱難的決定。

陳菊說,她曾不斷與市府團隊討論,他的競選政見是否已經實踐,年底之前的市政推動會不會因為她提早北上而受到影響?她謝謝市府團隊告訴她,一切不受影響,會如期如質對市民兌現承諾。

陳菊指出,在高雄 12 年不是 12 天,是很漫長的時間。她曾歷經天災地變與工安事件,她必須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支持,才能沒有牽掛北上。

陳菊說,她不捨市民,但總統現在推動重大改革,如果能協助總統完成改革,市民都認為這是重要的事情,因此八成市民都持肯定與支持態度,讓她沒有壓力北上,她也感謝蔡總統對她的信任。

陳菊展望未來,表示會謹守分際,在角色中發揮改革功能,讓台灣社會能夠進步,也希望總統對台灣社會的改革能夠成功。

陳菊感性的說,1968年,她從「黨外小妹」,今天當上總統府祕書長,一路走來幾乎走了半個世紀。現在台灣對人權已經尊重,沒有人因為提出不同的政治意見而受到壓迫,這是走了半個世紀的結果。她希望未來在總統的領導之下,協助努力改革並順利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