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表態 管中閔若違法不發聘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因遭質疑多項爭議,至今無法上任。民主進步黨立委黃國書今天質詢時問及,管中閔如果違法是否就不給聘書?潘文忠點頭並回答:「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原預訂2月1日上任,卻遭質疑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案等爭議。教育部至今未發出聘書,近日組成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釐清管中閔赴中國大陸兼職的爭議。

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問及,如果教育部查到管中閔違法,是否就不會發給聘書?潘文忠點頭並回答:「是。」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稍早質詢時則質疑,國立大學遴選委員會選出校長後,教育部並沒有「駁」的法源依據。潘文忠解釋,「大學法」規定,國立大學校長由教育部聘任,教育部當然要作適法性監督。

潘文忠並多次呼籲,內政部長葉俊榮被質疑赴中活動,第一時間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各界提出管中閔兼課爭議達28項,應像葉俊榮一樣,盡快為自己說明。一來這是當事人的權益,二來也是公眾人物的義務。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蔣乃辛質詢時,不約而同地說:「他(管中閔)講了你就相信嗎?」柯志恩認為,葉俊榮是現任部長,管中閔則是「準校長」,教育部為何不能先聘任,再請檢調、監察院來調查。

蔣乃辛也認為,教育部處理葉俊榮案是「無罪推定」,處理管中閔案則是「有罪推定」,行政機關應用同一套標準。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主張,教育部釐清管案是「追求真理的過程」。管中閔、葉俊榮兩人面對社會質疑的態度是不一樣的,贊同管中閔應出面說明,「管媽要呼籲管爺,越早釐清,真理越快浮現。」

時代力量黨籍立委洪慈庸也支持教育部把事情查清楚,因為社會對台大校長的期待和要求非常高,不應先讓管中閔上任,之後發現問題再要他辭職。(編輯:黃瑞弘)10704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