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是否影響升息?3月Fed會議紀錄應可一窺堂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貿易爭端如果升級,對前景會有什麼影響,Fed 決策者對外一直表示謹慎,但從 3 月的會議紀錄中,投資者可以一窺他們真正的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 首席經濟學家 Stephen Stanley 表示,「如今,股市對此議題懸而未決,Fed 的觀點一直是,現在還在初期階段,還沒有影響前景,投資者好奇會議紀錄還有哪些內容。」

3 月 20-21 日的 FOMC 會議紀錄將於美國時間週三下午兩點公布。正如 FOMC 研議,川普政府當時考慮對進口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這樣的預期也讓股市當週下挫近 6%。

FOMC 上個月升息一碼,為 2015 年 12 月以來第六次升息,暫定今年還會再升息 2-3 次,預計 2019 年和 2020 年在經濟前景改善的背景下會加快升息速度。迫在眉睫的貿易爭端可能是風險討論的一部分。

鮑爾發表首次談話的時候,在預備聲明稿內沒有提及川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但爾後回答提問者,Fed 的商業聯繫者將貿易爭端形容為「對前景有一點風險」。Fed 官員在 3 月會議上更新了季度經濟預測。

Cornerstone Macro LLC 合作夥伴 Roberto Perli 表示,「當時的預期可能還沒考量關稅問題,因為當時細節還很少,就算現在也很少。但是看看他們到底多嚴肅看待這潛在衝擊,這也蠻有趣的。換句話說,看看貿易爭端有沒有改變他們的風險觀點,或者有多少人改變看法,這會是有趣的事。」

關稅可能會推升一些物價,官員可能將此視為一次性衝擊而就這樣帶過,更像是油價突然的上漲,而不是持續性的通膨來源。貿易保護主義升級也可能減緩成長,使決策者更加謹慎和金融市場的波動,因為自川普總統宣布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後,已經讓金融狀況緊縮回到去年年底的水準。

MUFG 證券美國利率策略總監 John Herrmann 表示,如果貿易爭端「讓大家不開心,且對企業支出產生不利影響」,這是值得擔心的,因為這可能是到 2020 年之前經濟內較快速成長的領域。

少數 Fed 官員曾公開表示對貿易爭端的擔憂,舊金山 Fed 總裁 John Williams (他今年 6 月將接手擔任紐約 Fed 總裁) 就曾預警,如果貿易爭端持續升級「恐怕會有一些相當負面的影響」。聖路易 Fed 總裁 James Bullard 則直言貿易恐怕換影響利率政策。

彭博社經濟學家觀點

「3 月 FOMC 會議紀錄是鮑爾主席第一次會議,所以可能會加強審議,因此 Fed 觀察者的目標是收集鮑爾如何運作會議的資訊,看與葉倫有什麼差別。」

-- Carl Riccadonna 和 Yelena Shulyatyeva

雖然 FOMC 對於今年到底要升息三次還是四次,各有半數支持者,但成長和通膨如果下降,恐怕會挫傷升息的意願。

Fed 對通膨的評估將決定今年升息的積極度。美國勞工部週三將公布 3 月份消費物價報告,接受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該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 2.4%。

但 Fed 更偏好使用商務部製作的通膨測量數據,該數據預定 4 月 30 日公布,鮑爾曾表示,接下來幾個月,(根據該數據) 物價壓力將會上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