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遴選競爭激烈 經部6月辦競價、60分才可參加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為了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經濟部能源局積極規畫離岸風電,近期將召開業者遴選作業說明會,並抽籤確認未來遴選簡報順序,競價階段則規畫在今年6月辦理,須在遴選階段分數達60分以上者才能參加,相關結果將於6月底對外公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離岸風電規畫2020年累計設置目標量520MW,2025年累計達5.5GW目標,並採取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的3階段策略,依序透過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區塊開發等推動模式。

第2階段潛力場址階段,則是採取先遴選3.5GW、後競價2GW的方式,2020年遴選0.5GW、2021年到2025年遴選3.0GW容量,而後則採取競價方式選擇2.0GW容量,循序引導台灣離岸風電發展。

能源局表示,考量到這次離岸風電遴選競爭激烈且涉及利益龐大,為避免遴選委員在會議前,受到無關其專業評選的外部因素影響等情形,因此遴選委員名單不宜在會議前公開,他們將在遴選作業完成後再行評估對外發布事宜,確保不受外界因素干擾,符合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原則。

能源局強調,潔淨能源發展是兼顧環境生態、資源永續與產業發展等前提進行整體考量及政策規畫,經濟部藉躉購遴選機制推動離岸風電,將穩健有序帶動國內既有製造業及服務業轉型,以創造更大產值與更多就業機會,並帶動整體經濟發展。至於競價階段則規畫在今年6月辦理,參與競價資格則須在遴選階段分數達60分以上者,才能申請參加競價作業,相關結果將於6月底對外公布。

能源局表示,未來於2025年累計設置5.5GW離岸風場,累計共將創造投資額達新台幣9,625億元,累計創造約2萬個就業機會,同時帶動年減碳量達1047萬噸,約相當於26926個大安森林公園年減碳量,將有利於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政策願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