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補破網 臉書檢舉獎賞計畫上路 獎勵無上限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前往國會作證,對個資外洩事件坦承:「這是我的錯,我很抱歉!」(圖/翻攝自法新社 , 2018.4.10)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前往國會作證,對個資外洩事件坦承:「這是我的錯,我很抱歉!」(圖/翻攝自法新社 , 2018.4.10)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臉書( Facebook )遭爆用戶個資外洩事件後,今( 11 )日正式宣布推出「檢舉數據濫用獎賞計畫」,獎勵檢舉任何應用程式開發商濫用數據個案的用戶。臉書強調,會因應每次檢舉的影響力而獎賞用戶,目前沒有設定上限,能引起 Facebook 關注的極具影響力的漏洞報告,已收集相當於 4 萬美元的獎金,如有需要,也會對買賣用戶數據的公司採取法律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臉書遭爆於 2014 年間,有多達 5000 萬筆用戶個資外洩,美國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 Cambridge Analytica )遭控,利用這些個資發送個人化的政治廣告,甚至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影響選情。由於影響層面廣大,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還應邀赴美國國會委員會作證。

為回應外界質疑與反彈,臉書今日宣布推出「檢舉數據濫用獎賞計畫」( Data Abuse Bounty ),獎勵檢舉任何應用程式開發商濫用數據個案的用戶。此計畫會獎勵擁有第一手資訊及能證明任何 Facebook 平台上的應用程式收集、轉讓他人個資給第三方,進行販賣、盜竊、非法使用或政治影響用途的用戶。

▲防堵個資外洩事件持續發生,臉書宣布推出檢舉數據濫用獎賞計畫。(圖/ Facebook 提供)

Facebook 強調,會因應每次檢舉的影響力而獎賞用戶,沒有設定上限,能引起 Facebook 關注的極具影響力的漏洞報告,已收集相當於 4 萬美元的獎金。臉書指出,會檢閱所有合理的檢舉,並在發現個人資料有極大可能受威脅時,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回應。

Facebook 指出,這計畫是史無前例的,一旦確認有資料濫用情況,將關閉該違規的應用程式,並不排除向該公司就買賣用戶數據的行為採取法律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