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誰盪最高 嘉義市鞦韆節報名開賽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等人,為這個屬於嘉義市特有的鞦韆民俗活動做宣傳。(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4.11)
▲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等人,為這個屬於嘉義市特有的鞦韆民俗活動做宣傳。(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4.11)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市著名宗教盛會之一的光路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鞦韆節,將於4月21日辦理鞦韆比賽,看誰能在最短的時間裡盪的最高,廟方並於11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市長涂醒哲背負玄天上帝神像,站上12公尺高的鞦韆,廣撒招財錢母給民眾;嘉義市議會蕭淑麗議長也至現場為這個屬於嘉義市特有的民俗活動來做宣傳,並廣邀民眾一起來參與這全國獨「嘉」的宗教節慶活動,歡迎大家到嘉義來作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涂醒哲致詞表示,嘉義市鞦韆節越來越有名,也相當有特色,「北天燈、南蜂炮、嘉鞦韆」成為很好的地方傳統,去年胡瓜主持的綜藝節目「綜藝大集合」也前來特別介紹。希望未來能越辦越大,不僅全國出名,更能促進國際觀光,市府觀光新聞處今年製作鞦韆節影片,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港澳、日本、韓國等國宣傳,讓更多國外民眾知道這個有趣的民俗活動。

蕭淑麗指出,諸羅建城三百年,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就已辦了二百多年,是全台獨一無二的競技比賽,更有「北天燈、南蜂炮、中鞦韆」美名,是相當珍貴的民俗文化財,高空盪鞦韆除了是傳統民俗技藝,也是很好的體育競技,過程驚險刺激,比體力也比膽識,不但可培養冒險犯難的精神與堅強意志,富含教育意義,也是多元運動的台灣傳統民俗活動。

蕭淑麗也強調,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讓這項民俗技藝節慶能夠繼續傳承而且發揚光大,一年比一年盛大,同時也期望藉著這個屬於我們嘉義特有的民俗活動的舉辦,為我們嘉義市帶動宗教觀光產業的發展,不僅帶來觀光財,也將我們嘉義市推向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嘉義市是有文化有歷史,人文薈萃的古城,提升我們嘉義市在國際舞台。

通稱下路頭鞦韆賽會的嘉義市鞦韆節已傳承200多年,起源自清朝先民來臺開墾時期,嘉義市湖子內下路頭地區(現為光路里)瘟疫氾濫,村民祈求玄天上帝保佑,瘟疫果真消除。此後每逢閏年玄天上帝誕辰(農曆3月6日)舉辦酬神祭典,民國97年,市府為發展地方觀光,經廟方擲筊獲玄天上帝同意,改為每年辦理,嘉義市鞦韆節已於2008年經市政府登錄為民俗類文化資產,而鞦韆節盪的鞦韆是遵照古法所搭設的竹製鞦韆架高達12公尺,使用藤蔓捆紮,不但沒有使用一根釘子與螺絲,竹子也是專業團隊從山裡仔細挑選,經過特殊工藝製作,高空盪鞦韆過程驚險刺激,比體力也比膽識,是一項具優良傳統的體育競技。

今年嘉義市鞦韆節比賽將於21日上午舉行,比賽分為單人組和雙人組,再依年齡區分為25歲以下少年組、25歲-45歲青年組、45歲-65歲中年組三組競技,比賽誰能在最短的時間裡盪的最高,但限男性參與,各組之冠軍獎金各為新台幣1萬元、亞軍獎金各為新台幣5千元、季軍獎品各為高級鐵馬車,參賽者並贈送經過上帝爺加持的「竹製平安發財存錢筒」,廟方表示歡迎各路好漢前來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