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活躍期 直接觸碰恐遭腐蝕性臭液攻擊

▲荔枝椿象又名臭屁蟲,會發射具腐蝕性的臭液攻擊,對人體皮膚或眼睛會引起刺痛感及過敏。(圖/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荔枝椿象又名臭屁蟲,會發射具腐蝕性的臭液攻擊,對人體皮膚或眼睛會引起刺痛感及過敏。(圖/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荔枝椿象又被稱為臭屁蟲、臭椿象、石背,喜愛吸食荔枝、龍眼的嫩芽、花穗和幼果,現在正是活躍的季節;由於荔枝椿象受驚擾時,會自臭腺噴出具腐蝕性臭液,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提醒民眾發現時,切勿以手直接抓捕若蟲或成蟲,如接觸到椿象或疑似被臭液噴滴,請立即用清水沖洗稀釋,仍有嚴重刺痛感請趕緊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荔枝椿象以荔枝、龍眼為食,大批聚集將肆虐成災。(圖/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荔枝椿象原分布於南亞、東南亞以及中國南部福建、廣東、廣西等出產荔枝的地區,可能因為進口荔枝苗攜帶卵塊或若蟲而使荔枝椿象進入臺灣;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于逸知表示,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

▲荔枝椿象的成蟲。(圖/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荔枝椿象喜於春、夏季,以刺吸式口器吸食台灣欒樹、荔枝、龍眼與無患子的嫩芽、嫩梢、花穗和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枯萎及外皮黑化;由於在受驚擾時,常射出具腐蝕性臭液以自衛,會造成果實及葉片灼傷,如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引起刺痛感及過敏,應避免接觸。

▲荔枝椿象的若蟲。(圖/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而荔枝椿象交配後,雌蟲偶而入侵臨近住家產卵,因椿象卵不會造成皮膚刺激或過敏,建議民眾可以硬物小心除去即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