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一定要注意! 喵星人的可食植物篇

貓奴一定要注意! 喵星人的可食植物篇(圖/寵毛網)
貓奴一定要注意! 喵星人的可食植物篇(圖/寵毛網)

寵毛網

熱愛園藝的貓奴都知道,貓咪熱愛探索新的事物,更愛在花園裡亂竄,事實上許多植物都可能讓牠們生病甚至是死亡,所以貓奴們打造夢想花園可要非常小心。喵皇們雖然是肉食性動物,意味著他們需要肉類,身體也只適合食用動物性成分高且富含水分的食物,所以當有人覺得似乎該給喵皇一點蔬菜或植物讓牠「均衡」一下,絕對是非常錯誤的想法,對貓來說植物只能當成零嘴,尤其野外的貓咪天性會吃草好幫助吐毛球和清理消化道,所以適當的貓草(cat grass)對貓皇們還是非常有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你決定讓你的室外變成自助吧,那就栽種可供貓咪食用的植物,下面列出無毒植物可供您在陽台或庭院種植:

貓奴可以在家種植貓薄荷。貓奴可在家種植貓薄荷。(圖/來源gvictoria / Thinkstock)



貓大麻-貓薄荷

此大麻非比「大麻」,而是具特殊氣味的唇形科植物。貓薄荷內含「荊芥內酯」,能刺激貓咪的費洛蒙受器,幫助紓壓。聞後會產生幸福及放鬆感,誇張點會出現翻滾、轉圈圈、流口水的症狀。貓薄荷大部分都是切碎或者是製成粉末灑在食物裡,因為並非健康食品,建議每次都以適度餵食,一週可餵貓咪2~3次,以免吃過量會發生腹瀉。根據研究有30%的貓對於貓薄荷沒有反應,比如6個月以下的小貓,或天生對貓薄荷免疫的貓咪。所以假如你家的貓毫無反應也不用太失望(小編家的貓就是毫無反應之一)。

貓咪的腸胃好朋友「貓草」。貓咪的腸胃好朋友「貓草」。(圖/來源AllaSaa / Thinkstock)



貓咪的好朋友-貓草

貓咪的消化道相當短,並且能分泌高濃度胃酸,幫助高含量動物性蛋白質成分消化吸收。但因體內會累積毛球無法排出,這時候就需要服食貓草(小麥草、貓麥草)幫助消化,貓草含有微量的維生素A和D、菸鹼酸、幫助血液充氧的葉綠素。野外的貓本能會吃草好消化難已吞嚥的獵物,或刺激嘔吐慾望吐出胃裡的毛球。

纈草(Valerian Officinalis)圖示。纈草(Valerian Officinalis)圖示。(圖/翻攝自網路)



貓咪就愛這味道-纈草

纈草原產於歐洲,植物名稱為Valerian Officinalis,是目前西方最熱門用於改善睡眠品質的香藥草,具輕微的鎮靜劑效果,德國並將纈草產品列為睡眠改善的替代療法,而它的有名在於味道像放了一禮拜的臭襪子,意外的是貓咪超愛這味道,國外更流行將纈草放入貓玩具裡。

貓咪的新歡-木天蓼

除了貓薄荷外,其實木天蓼(Silver vine)亦是會讓喵皇們出現恍神、打滾、流口水、來回狂奔、打架、呼嚕、蠕動等行為。尤其研究指出木天蓼比貓薄荷讓貓咪更為興奮,當然反應因貓而異,也有部分幼貓或母貓對木天蓼是完全無感。貓皇生病時,加入少許木天蓼粉與飼料混和,也可增加食慾。

許多調味的植物也屬於貓類安全植物,比如:羅勒,蒔蘿,薰衣草,薄荷,牛至(oregano、wild marjoram,又名滇香薷、奧勒岡葉、披薩草、香芹酚、野馬鬱蘭),香菜和迷迭香,看來熱愛園藝的貓奴亦可以當個烹調高手呢!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