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升息潮將至?彭博:新加坡準備緊縮貨幣政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新加坡可能朝貨幣緊縮政策可能更邁進一步,彭博社進行調查,大多數的經濟學家預測,新加坡央行可能會調升匯率政策的斜率,決策者將撇開中美的貿易紛爭,評估國內的經濟增長前景和通膨情況,以做出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金管局將匯率做為主要的貨幣政策,這兩年來都維持中立的政策,匯率政策斜率為 0% (意即並未緊縮或幣政策,維持中立)。

渣打銀行駐新加坡的南亞和東南亞地區首席經濟學家 Edward Lee:「增長動能是正向的,全球成長實際上是好的,今年初的貿易動向其實也不錯,」 雖然貿易的「風險肯定有上升,但目前的情況已經過於寬鬆了。」

新加坡的貨幣政策歷史
新加坡的貨幣政策歷史
彭博透過調查和研究經濟學家的報告,共收集 24 筆預測,其中 15 筆預測新加坡金管局將調整其政策立場,逐漸走向緊縮政策,其餘的則認為政策將維持不變,受訪者意見分歧展現此決策將是困難的。

經濟學家對新加坡金管局將實施的政策 呈意見分歧狀態
經濟學家對新加坡金管局將實施的政策,呈意見分歧狀態
新加坡的經濟增長將再度展現強勁的一年,去年成長為 3.6%,今年預計將接近此數字,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成長 4.3%,彭博社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新加坡政府在周五的報告,應該會強調國內經濟表現良好。

去年的出口大幅增漲,使對各行業的需求提升,2018 年的「擴張」預算應該會提供更多的支持,僅管通膨在 4 月時一度攀升,但還在央行的預測範圍內。

新加坡的貨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不是自由浮動或是固定的,而是在一定範圍內受管理的浮動匯率,新加坡金管局透過調整匯率來控制通膨,一年通常會宣布兩次政策決定,在 4 月和 10 月。

在彭博社調查中,有 16 位經濟學家認為新加坡金管局將調升匯率政策的斜率,代表期望看到新加坡幣走升

但若新加坡金管局決定維持政策,那跟該地區其他國家的政策將較有一致性,泰國央行在 3 月 28 日投票中,以 6 比 1 的票數決定維持政策不變,通膨目前仍低於目標,而貨幣則在飆升。菲律賓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 3%的低水平,預計通膨在 2019 年之前,都將維持在目標區間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