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上市櫃下市元年?金管會擬研究比照香港防禦機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立委郭正亮今 (11) 日直指,今 (2018) 年可能是國內上市櫃公司的「下市元年」,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券商)問問 (如何下市) 跟真的去做之間,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郭正亮提議比照香港的防禦機制,由法院扮演公益角色,裁決 10% 以上無利害關係人股東可以有反對權的機制,顧立雄表示將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日前爆料表示,大陸磁吸效應正在發酵中,他接觸了國內前五大證券承銷商,每家承銷商都有 3-5 家上市櫃公司最近在詢問要如何在台股下市然後再到大陸股市掛牌,想下市的公司不只 KY 股,還有國內集團股,希望金管會正視此問題好好研究。

就連 KPMG 安侯建業大陸發展中心主持會計師陳宗哲都透露,確實有人在詢問在台股下市、赴陸上市的可行性。

上市櫃公司下市潮持續引發立委關心,郭正亮今天表示,寶成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寶勝國際申請私有化,即是下市的動作,雖然股東會同意,卻因為有 10% 的無利害關係人反對,在法院闖關失敗,但台灣上市櫃公司只要股東會 2/3 出席、1/2 同意,即可下市,可說是完全無防禦機制,他擔憂今年可能成為台灣上市櫃公司「下市元年」。

對此,顧立雄表示,依照現行法令規定,提案下市的董事必須負起收購的連帶責任,且要股東會重度決議。

但郭正亮則指出,這些規定根本不具阻力,若已有 3 分之 2 股東同意,一定會成功,而且還有其他手法,如故意公司治理不佳、大股東持股不足等,都可以達成下市條件。

郭正亮表示,要提案修正相關規定,比照香港的相關機制,要求 4 分之 3 股東出席,且 10% 的無利害關係股東還可以向法院提出反對,來防堵上市公司下市潮。顧立雄回應,香港增加法院機制,金管會可以來思考、研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