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溫溼度變化大 易誘發寶寶過敏

▲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楊曜旭醫師。(圖/醫師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楊曜旭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適逢季節交替之際,溫度與溼度劇烈地變化像在坐雲霄飛車,讓許多寶寶無法適應,因「換季型過敏」頻跑醫院。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楊曜旭醫師表示,換季時氣候不穩定,可能中午時艷陽高照,晚上又下降至十幾度低溫,春季也時常有鋒面來襲,造成連日陰雨。溫濕度變化大容易誘發寶寶過敏,出現氣喘、咳嗽、皮膚紅癢等過敏症狀,最近門診發現過敏就診人數比平常多了約3成!醫師提醒,過敏預防越早越好,提前做好準備便能降低寶寶誘發感染的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醫師表示,寶寶常見的過敏反應包括流鼻水、夜咳、氣喘等症狀,異位性皮膚炎則會造成皮膚紅腫發癢、晚上難入眠。這是因寶寶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鼻黏膜、呼吸道系統、皮膚都相當脆弱敏感,面臨溫濕度大幅變化,便容易受到刺激誘發過敏反應。一旦過敏被誘發,不只影響寶寶成長發育,生病頻率也將變高,陷入健康的惡性循環,其影響之大不容忽視!然而許多父母自身沒有過敏體質,便忽略了預防過敏的重要,直到寶寶誘發過敏時才懊悔不已,且過敏症狀可能隨年紀增長日益嚴重,導致長遠影響,家長務必把握3歲前過敏預防關鍵期,為寶寶打好健康基礎。

在寶寶過敏預防上,「內在體質」與「外在環境」同等重要。塵蟎和黴菌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容易在春季大量孳生,定期居家清潔不可少;內在體質調整則可從寶寶的飲食下手。

新生兒母親最好以母乳哺為為主;一歲後建議可採「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乳,特殊水解技術可切斷容易引發過敏反應的誘發因子,並將大分子蛋白質切割成小分子蛋白質,較適合寶寶的腸胃道環境,能循序漸進地訓練寶寶的口服耐受性,同時不影響其營養吸收。

近年市場上水解品牌很多,楊醫師提醒媽媽們,優先考慮經過時間考驗,產品有足夠臨床實證的大品牌,才能用的安心又有效。楊醫師提醒,不管家族中有無過敏史,都應正視過敏預防的重要性,降低寶寶日後受到過敏症狀威脅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