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台灣低薪和墨西哥差不多 《富比士》更正了

▲國際民主人權會議「奧斯陸自由論壇」 11 月將首度移至台北舉行。紐約時報報導,台灣雀屏中選,形同獲國際異議人士肯定。圖為地標台北 101 。(圖/NOWnews資料照)
▲國際民主人權會議「奧斯陸自由論壇」 11 月將首度移至台北舉行。紐約時報報導,台灣雀屏中選,形同獲國際異議人士肯定。圖為地標台北 101 。(圖/NOWnews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富比士》雜誌( Forbes )網站日前刊登了一篇文章,指稱台灣薪資水準跟墨西哥差不多,引發譁然,外交部則駁斥是錯誤報導,並去函向該雜誌及記者表達抗議、要求立即更正。對此,《富比士》近日刊登更正啟事,表示根據台灣政府提供的資料,不論是名目薪資或購買力平價,台灣的薪資都比墨西哥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比士》雜誌 3 月 19 日在網站上刊登了一篇名為「為何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Why Taiwan's Wages Are As Low As Mexico's)的文章,內容引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 )資料,身為開發中國家的墨西哥平均月薪為 1,276 美元,而台灣雖然是國際貨幣基金( IMF )認定的先進經濟體,但根據政府的官方數據, 2016 年台灣人的平均月薪僅 1,288 美元,只比墨西哥多出 350 元台幣。

報導一出引發譁然,但外交部隨後反駁,表示報導中兩國的比較基準不同,該篇報導所稱的墨西哥平均月薪 1,276 美元,是以購買力平價( PPP )為計算基礎,但台灣平均月薪卻非以 PPP 計算。而根據主計處資料,如以國際貨幣基金數據並經購買力平價計算後, 2016 年台灣平均每月總薪資實際為墨西哥的 2.1 倍。外交部當時也去函表達抗議並要求立即更正。

《富比士》雜誌近日刊出更正啟事,表示在 3 月 19 日的文章版本中錯誤地指出,台灣薪資幾乎和墨西哥一樣低,是作者錯誤比較數據,在台灣的平均薪資上未加入紅利、加班費等數據,先前的版本也錯誤地把墨西哥的購買力平價薪資和台灣的名目薪資做比較,作者對於本文造成的混淆和誤解表示遺憾。

此外,文章的標題也已被修正為「為何台灣的薪資在亞洲已開發經濟體中偏低」( Why Taiwan's Wages Are Low For A Developed Asian Economy )。

▲文章的標題已被修改為「為何台灣的薪資在亞洲已開發經濟體中偏低」。(圖/翻攝自《富比士》網站 , 2018.04.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