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弱方保證只差一點 港匯低見7.8499水平 續創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港元拆款利率回軟,港美息差再度擴闊,市場套利,令港匯進一步逼近 7.85 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昨 (11) 日最低見 7.8499 兌 1 美元,只差 1 點子便觸及 7.85,並續創 2005 年優化聯匯制度以來新低。市場人士認為,即使港匯跌至弱方兌換保證價,香港資金流走規模亦有限,港元拆款利率仍會低企一段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匯昨持續偏軟,前段已曾跌至 7.8498,及至下午 5 時過後,更低報 7.8499,截至晚上 9 時許報 7.8498,微跌 2 點子。

美元兌港元走勢
《星島日報》引述恒生銀行司庫周丹玲表示,港匯昨雖曾低見 7.8499,但只是叫價,未見成交,而實際承過的最低位為 7.8498。對於港匯進一步逼近 7.85 水平,主因港美息差擴闊,誘使市場套利所致

她指出,由於預期美國將於 6 月再度升息,故港匯應會持續徘徊於 7.85 水平附近,惟即使港匯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價,亦屬預料之內,不足為奇,除非出現政治因素。她相信金管局有能力捍衛聯匯。

上商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預料,港匯在現水平隨時都有機會觸及 7.85,但相信觸及該水平不會引起市場恐慌,屆時資金流出港元的規模也不會顯著。若資金流走,估計至少要 6 個月時間才能消耗目前高達接近 1800 億港元的銀行體系結餘,而港元拆款利率亦不會急抽。

港元拆款利率持續回軟,根據財資市場公會的資料顯示,昨日 1 個月港元拆款利率報 0.806%,較上日降近 5 點子,連續 7 個交易日下跌;2 周拆款利率更降 8 點子,至 0.389%。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預期,港元拆款利率仍會低企一段時間,其中因為現時正面的經濟前景及全球流動性充沛的基調未變,香港或持續有資金流入,以至香港並無跟隨美國升息的逼切性。

另一方面,由於美元拆款利率仍有上升風險,港美息差擴闊情況料將持續,並繼續對港匯造成影響。她指出,若美元拆款利率加快上升,不排除港匯會跌至 7.85,惟導致資金大量外流壓力不大;並指即使港匯見 7.85,金管局進場買入港元,港元拆款利率可能依然不會大升,故港匯弱勢難以很快逆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