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香港擁逾20兆港元紙財富 兌付美元沒問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港美利差導致港匯創下 33 年新低,引發港幣危機疑慮。不過,分析指出,港幣過剩,如果適量的港幣被兌換成美元,利差將會消失,而香港坐擁至少超過 20 兆港元的「紙財富」,兌付能力毫無疑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從 3 月份以來,美元兌港幣匯率一直徘徊在 7.84-7.85 之間。週三 (11 日) 盤中一度突破 7.8500 的官方承諾的弱方兌換保證水準,續創 33 年新低。幾大外資行的外匯部港幣成交價也一度跌破 7.85 關口。

港元若持續走弱,香港通常可以採取兩種方式因應:一是升息,減少利差;二是進場干預,通過買入港元、賣出美元的方式,提振港幣。

目前未見香港金管局出手干預,但 3 月 22 日,就在美國聯準會 (Fed) 宣佈升息 0.25% 後的次日,香港隨即宣佈上調基本利率 0.25%。

不過,這只是 Fed 的基準目標利率,其他市場利率已遠高於 1.75%,比如 3 個月的 Libor 已經高達 2.3%。對港幣的利差短期內也迅速擴大,導致港幣一路走跌。

4月12日Hibor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4 月 12 日 Hibor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另外,香港的資產價格 (房價) 也對港幣升值帶來牽制。香港官方資料顯示,截至 2018 年 1 月底,香港房價已連升 22 個月,再創新高。過高的房價容易降低熱錢對香港樓市的青睞,資金流出,港幣貶值。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香港股市和房市吸引大量資金流入,香港外匯儲備從 2008 年的 1500 億美元上升到現在的 4435 億美元,增加了 2935 億美元。

Wind 資訊分析指出,聯繫匯率制意味著如果港元與美元的利率差明顯過大,那麼港元的持有者有動力按固定的匯率換成美元,然後獲得更高的利率。這意味著港元的供給相對過剩,倘若港元被換成了美元,市場上的港元供給減少,港元利率隨即上升,利差消失,港幣面臨的壓力也就消失了。

這次匯率波動主要是美元和港幣利差導致的,本質上是金融危機之後流入美元換成港幣過多,導致港幣過剩,如果適量的港幣被兌換成了美元,這個利差也就會消失,而香港坐擁至少超過 20 兆港元的紙面財富,兌付能力毫無疑問。

美元兌港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