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通貨膨脹風險正在醞釀中 續看好美元中長期走勢

▲金管會表示,星展(台灣)商業銀行因新信用卡系統建置及轉換未盡完善,致計息錯誤等相關缺失,因此對星展銀行開罰新台幣5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表示,星展(台灣)商業銀行因新信用卡系統建置及轉換未盡完善,致計息錯誤等相關缺失,因此對星展銀行開罰新台幣5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星展銀行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目前美元弱勢,但美國經濟表現比歐洲強勁,加上在美國聯準會的帶頭下,全球各國央行跟進縮減貨幣刺激措施,美國稅改方案亦可望吸引部分美元資金回流,美元利差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利差持續擴大,美元利率可望在今年年底成為 G10 國家中最高的,因此仍看好美元中長期走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展銀行指出,全球金融環境在今(2018)年第1季經歷許多波動與變化,基本歸納有5大重點,包括一、全球經濟前景仍然看好,只是 G3 國家的成長巔峰也許已過;二、通貨膨脹溫和,但通貨膨脹風險正在醞釀中,尤其是美國; 三、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四、離岸美元的資金條件正在緊縮;五、從總體數據跟政治情勢看來對美元走勢都是有利的。

星展銀行進一步分析,儘管受地緣政治影響,金融市場仍受到全球經濟表現的正面支撐。然而,星展擔憂全球經濟的成長也許已過高峰。在經歷了1年多的強勁表現後,部分跡象顯示這股成長動能已接近高點,例如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企業僱用意願等數據就可看出,歐元區經濟經歷了2017年的衝刺,今年的成長力道似乎稍緩。

此外,星展銀行指出,不論是從通膨預期、核心通膨或是原物料價格等條件來看,目前都很難看出美國的通膨風險正在提升,但同時就業缺口縮小,近來的財政刺激措施及薪資上漲彷彿都構成了通膨上揚的條件。

對於近來中美之間貿易摩擦持續升溫,星展銀行則抱持謹慎態度且密集關注,並預期接下來可能出現針對中國大陸國企的美歐日三方結盟的貿易保護手段,如果情況持續,這樣來來回回、以牙還牙的貿易手段恐會衝擊市場與經濟發展。

同時,美元資金條件正在緊縮。星展銀行提到,授信狀況尤其是離岸美元的資金成本已呈現緊縮,即便這可能僅僅是反映公債或是商業票據的發行狀況,尤其3個月期倫敦銀行拆款利率(Libor)與3個月期隔夜利率交換(OIS)利差擴大的狀況值得注意,但不需特別恐慌,預期今年利差擴大的狀況可能趨緩,只是有計畫今年發債的企業或政府來說,可能要有準備必須付出較高的成本。

雖然目前美元弱勢,星展銀行仍持續看好美元走勢,主要是美國經濟表現比歐洲強勁,且在美國聯準會的帶頭下,全球各國央行跟進縮減貨幣刺激措施,而去年底通過的美國稅改方案成功吸引部分美元資金回流,加上美元利差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利差持續擴大,美元利率可望在今年年底成為 G10 國家中最高的,在這些因素之下,均有利於美元中長期走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