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座開講 凱基銀攜政大開金融創新課程 8大新創業相挺

▲開發金控旗下凱基銀行偕政大再度開授「金融創新課程」,並邀8大金融新創業者共襄盛舉,首堂課程由凱基銀行總經理張立荃打頭陣。(圖/凱基銀行提供)
▲開發金控旗下凱基銀行偕政大再度開授「金融創新課程」,並邀8大金融新創業者共襄盛舉,首堂課程由凱基銀行總經理張立荃打頭陣。(圖/凱基銀行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培育金融創新人才,國內金融業者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開發金控旗下凱基銀行繼2017年偕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首開金融創新講座後,今(2018)年與政大再次攜手開授「金融科技與商業創新課程」,分享業界金融創新經驗;政大也將此課程納入「金融科技專長學程」,擴大開放學生選修資格,幫助更多年輕學子即時接軌業界動態,而且首堂課程由凱基銀行總經理張立荃打頭陣,以「不改變,就淘汰」為主題,透過實際商業案例分享,貫串創新潮流下的企業生存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立荃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帶來的改變不僅只表面上看到銷售或服務行為數位化,對金融業來說是一項翻天覆地的思維鉅變。因為過去金融業的思考總是封閉式系統(Close system),期待客戶走進銀行接受服務,但在網路時代,金融業的心態勢必走向開放(Open),必須找到具未來性的商業模式。

其實,除了凱基銀行之外,玉山金日前也與台灣大學數位學習中心(NTU MOOC)宣布共同開授「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線上課程,不僅是 NTU MOOC 首次嘗試與企業業師共同授課,提供大數據領域商管應用入門教學,搭配直播教學活動,為線上學習帶來不同以往的互動體驗,引領大家進入「大數據分析」的精采世界。

富邦金也連續第12年與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合作開設「金控經營管理實務」課程,自2013年起舉辦金融論壇。

至於今年凱基銀行與政大金融系共同規畫課程內容,以「金融科技生態系」為架構,講師群除凱基銀行高階主管,更邀請熱門金融新創領域的業界代表加入講師之列,提供互聯網金融、行動支付、創新借貸、數位理財、大數據應用、群眾募資,以及區塊鏈技術等最新趨勢專題討論。學生在課堂上不只能從金融業角度看見傳統銀行業面對金融創新的影響,更可透過新創業者的分享,了解其對市場挑戰下的思維,實際把金融科技的實務面帶入校園,讓學生對未來職涯的想像更鮮明。

同時,根據去年學生意見調查,多數學生更有興趣聽取業者的實務經驗,以及如何落實創新概念到商業實踐,因此,這次課程也特別結合金融科技創新基地 FinTechBase 的資源,讓學生得以利用課程期末報告成果,直接報名金融科技校園專題競賽,讓學習過程更具真實感。

前金管會主委、政大副校長王儷玲表示, Fintech 是當前最受矚目的大趨勢之一,政大積極安排與業界產學合作的機會,幫助學生在畢業前就與產業接軌,由於去年度凱基銀行講師群的授課內容獲得修課學生95%的高滿意度,因此再度與凱基銀合作開課,本課程今年也被納入「金融科技專長學程」,開放給全校各系所大三至研究所學生選修,學生若通過資格審核並達到認列學分,更可獲得學程證書。

她也進一步表示,產學合作最可貴的就是經驗傳承,凱基銀行與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有長期合作計畫,因為政大希望學生不只具備技術專業,更須培養積極創新的能力。凱基銀行總經理張立荃也呼應王儷玲副校長的說法,他表示,業界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一同找尋產業的未來。

張立荃也鼓勵學生面對數位金融浪潮強襲,金融服務將隨之不斷革新,數位與金融的結合不但激盪出產業的無窮潛力,也創造未來就業前景,金融人才必須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吸納多元化知識與技能,才能因應未來的數位經濟,他也期許學界與業界緊密合作,激盪更多創新火花,並讓學生在步入社會前對金融創新運用有最新的認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