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打得分還是控球? 阮致安帶來的難題

▲新民國中阮致安。(圖/黃建霖攝)
▲新民國中阮致安。(圖/黃建霖攝)

記者黃建霖/新北報導

「就覺得有點可惜吧!」新民國中今(12)日在JHBL八強戰以57:45擊敗崇倫國中,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台伊混血後衛阮致安賽後表示,雖然球隊相比去年已經進步很多,但是沒能打進四強還是稍微有些失望,希望未來能在HBL補足這一份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民昨日輸球,差一勝未能晉級準決賽,教練張益銘表示,球隊在第2場和第4場都有專注力不夠的問題,今天雖然贏球,但他也告誡選手,要打出該有得態度和精神,畢竟身材不如人,要打得更積極些才行。

作為球隊的主力箭頭,阮致安這一場比賽拿下全隊最高的21分,雖然身高僅有173,但靠著過人的爆發力以及厚實的身材,讓他在面對其他後衛時有著一定的優勢。不過在從國中畢業後,卻也面臨到轉型的問題。

「控衛要有領導隊友的氣質,有些人天生就有這些天賦,而致安因為國小在家裡自學,在融入團體方面還要花一些時間。」張益銘對於子弟兵轉型打一號位、認為主要問題可能是在領導和溝通方面。而且阮致安過去的籃球經驗是在建立在戶外的三對三上,接受正式訓練較慢,所以在持球時,一開始先想到的都是自己做攻擊,這都需要經驗和時間來改變。

不過他也指出現在小球當道,在HBL稍微矮一些的二號位也不是沒有,阮致安外線有一定水準,因此對於他的未來還是有一定的信心。

阮治安自己則是笑說,自己在國一時最大的困擾就是「早起」,早上5點就要搭公車上山晨練,對當時的他來說很吃不消,而且團體生活的各種規矩也讓他很不適應。不過經過這兩年的打磨,自己在這方面已經沒有問題了。

而當被問到未來的期許時,阮治安笑說:「我現在差一點就能碰框,希望在升上高中前能達成這個目標。」

能仁家商球星高承恩在今年HBL大放異彩,靠著穩定的外線和優異的體能,成為各隊忌憚的得分好手。正如張教練所說,阮致安的未來並不只有一條路。要如何善用他的天賦,讓他打出自己的價值,值得外界來好好思考。

不過對於能得到他的球隊來說,這個問題或許只是「甜蜜的負荷」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