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推不動 台南照服員留任率僅1/5

▲台南市議員唐碧娥今日在議會總質詢時,針對長照人力資源問題提出質詢。(圖/唐碧娥提供,2018.04.12)
▲台南市議員唐碧娥今日在議會總質詢時,針對長照人力資源問題提出質詢。(圖/唐碧娥提供,2018.04.12)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長照2.0實施半年以來,各地方政府在推動業務上也遇到許多難題,其中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曾在行政院長照業務座談會中,提到台南有「長照小五缺」,包括缺長照儲備人員、城鄉差距導致照服員聘僱困難,台南市議員唐碧娥今(12)日在議會總質詢時,即針對長照人力資源問題提出質詢,要求社會局應盡快解決人力短缺問題,避免長照2.0淪為口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碧娥表示,有日本居家服務企業來台分享,提到東京居服員月薪約有台幣8萬元,對比台灣有些照服員薪水不到4萬元,羨煞不少人,全國近年接受訓練的居服員,只有約7成留任率;她更進一步詢問社會局,是否有掌握台南的居服員留任率?

社會局長劉淑惠則回應,台南的留任率目前約為1/5,社會局近年已有積極改善留任率問題;唐碧娥要求,社會局應該繃緊神經,嚴肅面對人力短缺問題,提升照服員待遇以留住人力,空有硬體卻沒留不住人力,只會讓長照政策淪為口號。

另外,唐碧娥也質疑衛福部少子化對策之一的公共托育家園設置數量太少,恐淪為另一個「抽籤地獄」,她要求社會局應與教育局合作,多利用國中小閒置教室,滿足家長的托育需求。

唐碧娥也舉沙崙國中許亦惟為例,要求教育局注意是否有「體育孤鳥」請不到政府補助問題,她也要求教育局向中央教育部建議,針對出身貧苦家庭的優秀體育選手以專案方式幫助,不要等到選手自力更生、闖出名號後,才出面「沾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