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戴綠帽 最瀕危物種「龐克烏龜」你看過嗎?

天生戴綠帽 最瀕危物種「龐克烏龜」你看過嗎?(圖/寵毛網)
天生戴綠帽 最瀕危物種「龐克烏龜」你看過嗎?(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七零年代曾帶起「無政府」的龐克風潮,當時青年更以兩側頭髮剃光,只剩中間頭髮高高豎起的莫霍克頭(Mohawk)來象徵反叛精神,在澳洲昆士蘭的瑪麗河(Mary River)中,竟棲息著擁有莫霍克頭造型的「瑪麗河龜」(Mary River turtle),尤其一頭綠髮(帽)造型真是「潮」到不行,直到今日,瑪麗河龜已被歸到爬行類動物瀕危物種中的第三十名,牠可愛的造型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天生就是「龐克」仔的瑪麗河龜,也被稱為「隱龜」,是澳洲昆士蘭東南部瑪麗河的淡水烏龜,在60至70年代瑪麗河龜曾經是最受歡迎的寵物,在當時更有「Penny Turtle」的別名,在1994年被科學家證實紅極一時的牠已迅速進入最瀕危物種的排行榜,可見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力(嘆) 。

擁有莫霍克頭的瑪麗河龜,本性十分溫馴,頭上的造型其實是水藻,目前人工培育的瑪麗河龜只在澳洲還有販售,但禁止出境,不過做為最瀕危物種的新貴,大家還是讓牠留在原生環境棲息生長才是良策。

倫敦動物學會(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簡稱ZSL),是1826年成立於倫敦的學術團體,2007年倫敦動物學會展開保護全球瀕臨滅絕和最特殊的動物保育計畫,,專門針對奇特、稀有的生物進行保育計劃。這一項目列出了一份高危哺乳動物的名單,更編列100種「演化上最特殊及在全球瀕臨滅絕」(EDGE)的動物清單,依照其瀕臨滅絕危險程度和所代表的演化史長短而排列。

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面臨「極度瀕危」。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面臨「極度瀕危」。(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目前瑪麗河龜在572種爬行動物排行榜中排名第30。名列前茅的是其親戚「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Erymnochelys madagascariensis)」,屬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極度瀕危」。

就像保育老虎,犀牛和大象一樣,大家常會忽略屬於古生物體系倖存者的爬行類動物,這些從古至今存活下來得物種甚至可以延伸到恐龍,如果我們失去了這些物種,這樣的生態環境是否該被高度檢討,實乃所有人都該審思的事。

來看看瑪麗河龜在河裡的英姿: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