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小農友善耕種有機農產 進軍高雄夢時代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與來賓們當起杯測師,品嘗來自泰武鄉咖啡。(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2)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與來賓們當起杯測師,品嘗來自泰武鄉咖啡。(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2)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高屏地區最大有機農業及友善耕種聯合推廣,將於4月12日至25日在夢時代8F時代廣場登場,現場共有16個健康美食展,有機農戶拿出最優質產品,將農場直接帶進百貨,體驗新鮮在地蔬果零距離,與消費者面對面交流,民眾也買得安心又盡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狗夢食堂,健康夢時代」小農產銷活動從12日起將持續14天,地點在夢時代8F時代廣場,現場有多攤農產品試吃、展售外,14和21日另有地方仕紳健康採線團,民眾也可參與一元福袋及公益捐福袋競標,17日有惜食做公益活動,每日都還會有食農教育、體驗小農手作課程活動。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指出,希望透過展售活動,讓安心小農與消費者面對面交流,也能協助行銷在地優質農特產品。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與來賓們一起醃製青梅。(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2)

姚志旺表示,農糧署盼以「有機及友善耕作環境補貼」政策的推廣,透過補助溫、網室設施、農機具、有機認證費用及廣找通路,並補貼每年每公頃3萬元環境生態獎勵等誘因,在天時與地利的條件下加入人和的努力,一同打造高屏地區有機、友善農業環境。

▲高雄市和屏東春日鄉友善耕作團隊聯合推廣,12日在夢時代8F時代廣場登場。(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2)

食安問題接連爆,你擔心你的孩子吃的健康嗎?透過高雄與屏東的連結我們想要為小農及消費者做些事情,屏東縣春日鄉歸崇社區發展協會林貴生理事長具有深厚的農業理念,他表示,歸崇社區持續推動有機健康農業,要立基高屏以消費者為導向的 PGS 生態友善耕作共保系統,決定從吃入手,他帶領族人以大漢山下VVUV的自然農法做為根基,崇尚自然法則的友善耕作,不灑農藥、不用化肥,進階到有機農業,成為屏東縣第一個通過農委會審查的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

▲來自長治鄉農民張坤元和陳美麗夫妻檔,創立「桔之緣」以友善耕種金桔。(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2)

林貴生說,以非營利組織來說我們社區資源顯然不足,但我們不氣餒會慢慢地走下去,在碰觸到大高雄領域的時候,小農們遇到很多瓶頸一直希望我們協助,起初我們真的也無可奈何,但感謝農糧署、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團隊及趙天麟委員、伊斯坦大市議員、林民傑區長願意協助小農推廣,付出很多精神跟時間來幫助並支持小農們進入審認程序,讓屏東及高雄在友善耕作的推廣下結合,一起為下淡水溪 PGS 立足努力,因為在友善農業裡我們是一家人。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與來賓們共同宣誓友善耕種愛護地球。(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2)

協會顧問李金山是幕後的推動者,他說,協會堅持「謝絕農藥、友善農業、健康栽培」三大理念,目前協會成員20餘人,所輔導耕作面積約24公頃,社區農友種植小米、山蘇、龍葵、小芋頭、刺蔥、紅藜、樹豆、月桃、咖啡等原鄉特色作物,這裏有天然優異環境。春日鄉還有著名的日據時代浸水營古道可以享受森林浴、有老七佳石板屋可以享受古老原鄉風情、大漢山上海天一色絕美的露營區,歡迎民眾來春日鄉旅遊,在天然農場泡茶、享受農業與親近自然,享用有機友善原鄉饗宴,同時也可以將友善蔬果帶回與親友分享。

▲桃源國小表演傳統布農族童謠開場。(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