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戴祺修/迎戰大選 朱家軍南北合縱

▲年底縣市長選舉,新北市長朱立倫人馬不缺席。(圖/NOWnews資料照)
▲年底縣市長選舉,新北市長朱立倫人馬不缺席。(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自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以來,國民黨內就一直有主席吳敦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兩顆太陽的傳聞,不過在面對2018年底的縣市長大選,到目前為止兩顆太陽都保持合作的態勢,畢竟年底大選若不勝,恐怕不論是主席,或是新北市長朱立倫,都無法在2020年大選有一搏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贏得年底大選,六都選舉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外界注目評斷勝負的焦點,當吳敦義被外界評論初選過程喬不攏,甚至黨中央沒有具體輔選策略時,朱立倫陣營卻傳出近期動作頻頻,在南北兩路合縱連橫。

在北部三都,新北市由朱陣營嫡系大將侯友宜贏得黨內初選,同時傳出民調遠高於民進黨徵召回鍋參選的前行政院長、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在桃園市部分,國民黨由立委陳學聖獲得提名,朱立倫在桃園縣長 8 年任內,陳學聖曾擔任其文化局長達三年之久,也算是朱立倫人馬。

而近期更傳出陳學聖要組北北基桃共同選舉陣線,用區域連線作戰方式,透過團體戰,互相拉抬選情,聯盟可以成形的契機,就是由因為曾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定期會邀請過去舊屬、局處首長等餐敘,會中曾任桃園縣警局長的侯友宜與文化局長陳學聖等人在現場所討論出來的概念。在台北市的部分,據了解,朱立倫與呼聲較高的丁守中在年前就已經私下見過面交換意見。

陳學聖表示,他與有意願參選國民黨初選的參選人們都有不少淵源,像前立委丁守中選立委時,他同樣在台北選議員,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跟他是記者時的同事,侯友宜跟他認識也很早,分別在初出茅廬的警官與記者時就已經熟識,因此聯盟產生是十分自然而然。

同時,許多國民黨參選人都不是該縣市在地人,但在其他縣市都有經營,像他在台北當任過議員有部分資源與人脈,侯友宜在桃園擔任警察局長也有相關資源,所以可以藉此互相幫忙,拉抬聲勢,更有能見度讓支持者看見,未來在互相站台的部分將不限於北北桃宜,但在大台北都會區生活圈的市政議題上一定會有聯盟共同政策。

在北三都的部分是由朱立倫親自出手組織聯盟,在南二都的部分,則由丈人高育仁出面組織。雖然南二都國民黨提名人選未定,可能由政委高思博宣布參選台南市長黨內初選,朱立倫在主席任內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陳宜民則投入高雄市長初選。

高思博是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的兒子,也是朱立倫的妻弟,過去曾擔任立委、政務委員,形象清新,高家是台南望族,未來不論是在黨內初選,或是2020年立委選舉都有一搏的機會。 而高雄市部分,已經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宜民,過去有醫師的專業形象、問政與地方服務也備受肯定,而且更傳出高育仁出手邀請高思博與陳宜民餐敘,討論南二都共同陣線,互相拉抬初選氣勢,不過最後因為南高黨內初選機制未明,因此沒有成局。

求證高思博陣營,得到的回應是,沒有否認見面傳聞,但稱並沒有互相拉抬初選的動作,因為高思博與陳宜民兩人過去便十分熟識,時常互相交換時事或是政策意見,而高思博也在陳宜民初選過程中提供必要的協助。

2018大選,六都部分可能有五都是由朱立倫嫡系、人馬或盟友出馬角逐,若新北市由朱嫡系侯友宜勝選,保住朱立倫大本營,其餘縣市在競選過程中由親朱人馬參戰,累積的政治能量將十分可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