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甲媽遶境/遶境亮點總整理!沒看到等於沒去

2018大甲媽遶境/遶境亮點總整理!沒看到等於沒去過(圖/保庇)
2018大甲媽遶境/遶境亮點總整理!沒看到等於沒去過(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每次有大型廟會活動保庇NOW都會很貼心整理必看亮點(貼心自己說),這次大甲媽遶境當然也不能錯過!以下就為各位整理大甲媽遶境時重點人物、團體。今晚起駕後,你們就拿出玩寶可夢抓保的精神,去捕獲野生亮點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馬仔。圖片來源:3月瘋馬祖
報馬仔。圖片來源:3月瘋馬祖




  • 報馬仔




報馬仔的造型特殊:頭戴斗笠防曬、身穿蓑衣防雨、黑衣黑褲、戴老花眼鏡看清前方道路、喝葫蘆酒表示灑脫、攜帶豬肉和韭菜表示不受餓、只穿一支鞋、捲起褲管等……報馬仔走在隊伍前方,負責查看前方安全、隨時回報路況,並沿途敲鑼告知大家準備迎接媽祖。緊追著鎮瀾宮的報馬仔還有機會拿到報馬仔身上的「姻緣線」喔!據說靈驗程度一點都不輸給月老。

福德彌勒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福德彌勒團粉專
福德彌勒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福德彌勒團粉專




  • 福德彌勒團




福德彌勒團有「彌勒羅漢」、「達摩羅漢」、「古佛羅漢」、「福德正神」、「玉女神佛」,福德彌勒團每年都固定為大甲媽開道、帶動氣氛,與大家共襄盛舉同樂。其中玉女神佛是小孩子的守護神,遶境過程中可以特別帶小孩去看看玉女神佛喔!

彌勒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彌勒團粉專
彌勒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彌勒團粉專




  • 彌勒團




彌勒團共有三位彌勒,分別是「彌勒祖師」、「彌勒古佛」、「彌勒羅漢」,以「眾人皆醒,吾獨醉,而人醉心不醉」的心態渡化大家,沿途三位彌勒喝酒、嬉笑怒罵,輕鬆詼諧的氣氛十分討喜。









  • 神童團




神童團應該是遶境中最有活力的陣頭了,神童們蹦蹦跳跳、左搖右擺,就像活潑的小孩子,神童們一前一後,前進、後退、轉圈圈,到處跑跳玩耍。神童們就像喜愛刺激的小孩子,相當喜歡鞭炮,所以神童團所到之處都會放鞭炮。

太子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太子團粉專
太子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太子團粉專




  • 太子團




太子團有三太子哪吒與濟公禪師,愛吃手手的三太子有時在遶境時會吃奶嘴,因此家中有新生兒的信徒會拿家中的奶嘴跟太子換,希望「太子奶嘴」可以庇佑小孩乖乖長大,後來因為越來越多信徒祈求奶嘴,鎮瀾宮每年都會很貼心準備許多奶嘴請媽祖加持,讓太子在遶境途中發送,每年太子奶嘴都是媽媽們的共同目標。

因為太子還小,很調皮搗蛋,所以特別安排濟公禪師在一旁「監督」太子,見太子有時玩得過HIGH時趕緊將祂給拉回來。

莊儀團。圖片來源: 隨香紀錄大甲媽祖影像
莊儀團。圖片來源:隨香紀錄大甲媽祖影像




  • 莊儀團




莊儀團就是媽祖的首席護駕-水精將軍(千里眼)、金精將軍(順風耳),水精將軍身著綠色戰甲走在前頭,金精將軍則身著紅色戰甲走在後方。身為媽祖的護衛兩位自然無法像神童團、太子團氣氛那麼輕鬆活潑,而是要板著一張臉,散發莊嚴肅穆的氣場,因此才稱為莊儀團。

志工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粉專
志工團。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粉專




  • 志工團




大甲媽遶境處處有志工、處處有溫暖,有跟過大甲媽遶境的就知道,最令人動容的除了大甲媽的影響力外,絕對就是一路上虔誠奉獻的志工了!不管是主動提供茶水、食物的志工,還是志願清掃環境的志工,他們面對的不是一場幾小時激情退卻後的殘局,而是持續九天八夜、上萬人的遶境,他們嘴巴從不用來喊累,只用來說:「感恩媽祖保佑!」。

接下來這九天八夜若你到了遶境現場,看到發放食物、指揮交通、清掃垃圾、醫療團的志工,別忘了跟他們說:「謝謝,辛苦了!」。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大甲鎮瀾宮粉專

大甲鎮瀾宮太子團粉專

大甲鎮瀾宮神童團

大甲鎮瀾宮彌勒團粉專

大甲鎮瀾宮福德彌勒團粉專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