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別懷疑!政治真是一門好生意

▲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中\\)12日上午9時在中央黨部會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左為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提供)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傳真  107年4月12日
▲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中\\)12日上午9時在中央黨部會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左為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提供)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傳真 107年4月12日

文/唐湘龍

 侯友宜在初選勝出。即將代表國民黨角逐新北市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男人不只拜關公,我覺得他見過地獄。他是見過地獄的男人,氣質、路數很不典型。深藍不喜歡他。那是因為三一九槍擊案。但他很可能是馬英九之後, 20年來,藍軍最強候選人。

我跟他不熟。你也不用懷疑我誇張。侯友宜如果不夠強,哪裡需要去拱蘇貞昌?蘇貞昌參選,對侯友宜來說真是太好了。這一戰,蘇貞昌成就不了自己,但他很有機會成就侯友宜。

看到70歲的蘇貞昌重出江湖,你有什麼感觸?

你忍不住想要酸他幾句?是嗎?當年,他嘲笑58歲的對手謝深山太老了,現在看起來很好笑對不對?當年他說他絕對不會選第三次,現在聽起來很好笑對不對?當年,他讓蔡英文吃排頭,副手都不肯做,現在卻把承諾全部丟進垃圾桶,很好笑對不對?

也不必再去提什麼大台奸蘇雲英憑什麼在日據時代初期,在屏東這種風頭水尾地方,就能衣冠楚楚、吃香喝辣、呼風喚雨,連商業銀行都能參一腳?蘇雲英就是蘇貞昌的祖父,在屏東這種地方,一個世紀之前,風光、發達成這個樣子,實在不可思議。

蘇雲英是不是靠出賣抗日烈士林少貓起家?是不是因此造成三百多人慘死?這有什麼重要?到今天,台灣仍然飄散著濃烈的殖民風情,太多日據時代既得利益者後代仍然流露一種「以為自己是日本人」的怪腔怪調,要去指控誰出賣了抗日烈士,就像慰安婦的問題一樣,真的以為會有人關心嗎?

你真的以為會有是非嗎?你真的以為「轉型正義」會轉到這些帶著日本人屠殺台灣人的漢奸走狗以及他們留給後代的豐厚家業嗎?

但是,政治如果只停留在好不好笑,那就真是太不好笑了。這種出賣台灣人的故事,很多深綠的政治權貴的家族史都有。說穿了,有點丟人,今天深綠政治的下層構造其實就是一個非常堅固、紮實的「賣台集團」。光要含沙射影去談蘇貞昌?沒有意思。這個是轉型正義真的要處理的問題。

如何重建正確的歴史,這當然很重要。但眼前更重要的是,應該知道,當下的政治出了什麼問題。

蘇貞昌參選,哪裡是什麼「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蘇貞昌參選,對我來說,對你來說,對所有人來說,都只證明了一件事:政治,真是一門好生意。

當年的美麗島事件成就了三個人。他們年輕氣盛,他們膽識過人,他們豪氣干雲,他們讓你相信:政治,就是一種理想。那種氣氛之下談論政治,不像現在那麼骯髒污穢,相反的,有一種美感。

三個人,一個叫做陳水扁。一個叫做謝長廷。一個叫做蘇貞昌。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團何其多?但時光錘煉之後,就只剩下這三個人。黨外運動的全部能量,全部滋養了這三個人。這一點都不誇張。這三個人,一個當過總統,兩個當過行政院長。一個當過台北市長,一個當過高雄市長,一個當過台北縣長。三個都選過台北市長。三個都選過總統。三個都當過黨主席。台灣最重要的政治職位,這三個人都搶過,都選過,都當過,今天回頭看,他們除了為自己累積了豐厚的家業,他們到底帶給台灣的是什麼?

沒有。他們三個人,政治上,相互競爭。甚至,針鋒相對,勢同水火。但是,他們把政治都變成家族事業。這點,在他們的晚年,一模一樣。

陳水扁努力以待罪之身為他的兒子陳致中站台,黨內初選第一高票。謝長廷已經把他的兒子謝維洲送進台北市議會,謝系子弟兵全力輔佐阿斗的忠誠,令人噴飯。蘇貞昌呢?他的女兒蘇巧慧突然從「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變成了民進黨立委。然後,他的另外一個女兒,又變成了「超越基金會執行長」。超越,是蘇貞昌選台北市長的口號。但搞了半天,就是家族事業。超渡自己。

封建政治就是世襲政治。那不只是制度,更是心態。今天有什麼臉去批評「政二代」、「靠爸族」?看看陳致中,看看謝維洲,看看蘇巧慧,請問他們到底做過什麼?他們從政,除了靠爸,有哪一點是靠自己?看著今天的政治圈一大堆的「陳致中」、「謝維洲」、「蘇巧慧」,從政的機會絕大部分在受精卵的時候就決定了。這種政治還有指望嗎?

女兒都已經是蔡英文提名的立委了,蘇貞昌難道還會出來嗆蔡英文嗎?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一個道理是絕對不會改變的:父母親會積極培養孩子去繼承自己的工作,這絕對是一個好工作。這絕對是一個很肥的工作。尤其適合無所事事、不學無術的孩子。

我們常常批評台灣的企業家族化太嚴重,近親繁殖,越走越窄。那政治呢?沒有看到政治更離譜嗎?當年的長扁昌,享受了政治的甜頭,最後,一樣是努力傳子不傳賢。努力讓大家以為,自己的子女就是比較賢。你就可以知道,政治是一門多麼好的生意。哪裡有什麼犧牲奉獻?犧牲奉獻的事是傳不到第二代的。

這種政治,真令人噁心透頂。讓你覺得噁心的,是蘇雲英?蘇貞昌?還是蘇巧慧?或者,都是?

這些,跟侯友宜強不強,沒有關係。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