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進軍東南亞 物流先行 不會單做電商平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陸電商京東 (JD-US) 國際業務總裁鄭孝明表示,東南亞地區與發展初期的中國具有多個共通點,極具發展潛力,京東仍會以自營銷售及混合第三方賣家的方式營運當地電商平台,雖然發展速度不及全平台電商,但相信可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報導,鄭孝明認為,東南亞地區尚未發展出專為電商而設的物流系統,故物流效率低,京東希望搭建自家物流系統,以大數據分析出產品需求變化,提供精準供貨,帶動營運效率。問及京東需投放時間建立物流配套,會否失去市場先機,他認為,雖然起初拓展速度較慢,但長遠而言可帶來更好的顧客體驗。

他提到,有在東南亞只做網購的全平台電商,以低價甚至補貼形式,做出 10 億美元的商品交易額 (GMV),但最終只有數百萬美元收入,客戶只對便宜價格有忠誠度,非平台忠誠度,因此集團不會以低價搶佔市場,反而冀以高端服務吸納當地優質顧客。

鄭孝明說,集團同時以自建或合資方式搭建東南亞的物流系統,目前在印尼設有 5 個倉庫,他強調,「物流會走在我們發展前面」,冀未來可向第三方商家提供物流服務。據了解,京東以印尼公司 JD.ID 提供電商服務,在當地擁有專屬物流公司 JX Express。

京東對手阿里巴巴 (BABA-US) 亦加快東南亞發展步伐,3 月阿里宣布向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 Lazada 追加投資 20 億美元,料投資額總計將達到 40 億美元。

京東擴張較為循序漸進,除了印尼外,亦正開發泰國及越南市場,鄭孝明表示,公司與泰國最大零售企業尚泰集團 (Central Group) 設立合資公司,料最快第 2 季末在當地推出電商平台。

他提到,冀與尚泰集團產生協同效應,尤其是尚泰擁有多個零售渠道,多項獨家品牌代理,及完善物流體系,料可提供高質用戶體驗。另外,集團有參與越南電商平台 Tiki 的 C 輪融資。

京東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