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輕軌110年通車 至台北通勤減少15分鐘

▲新北市長朱立倫視察新店安坑一號道路第二期工程,已打通全國首座公路及捷運共構的淺覆蓋三孔近接隧道,力拚108年完工。(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13)
▲新北市長朱立倫視察新店安坑一號道路第二期工程,已打通全國首座公路及捷運共構的淺覆蓋三孔近接隧道,力拚108年完工。(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13)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3)日視察新店安坑一號道路第二期工程及安坑輕軌施工進度,其中,新工處克服地形及工程技術困難,打通全國首座公路及捷運共構的淺覆蓋三孔近接隧道,力拚二期工程能在108年4月完工,而安坑輕軌也預計在110年通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工務局指出,安一路2期工程東起新店安坑玫瑰路交叉路口,西接安泰路交叉路口,全長約 1,230公尺,並於計畫路幅內留設「安坑輕軌工程」需求空間,同步完成公路與捷運共構工程,另外,在安泰路附近以三連孔近接隧道方式設置,中間為輕軌捷運線、兩側為公路使用。

其中最具挑戰的山岳隧道工程,設計為一般罕見的「三孔近接隧道」工法,新工處以減少開挖造成地表環境破壞為核心,運用縮小施工開挖範圍工法,節省用地徵收費用2.7億元,一般山岳隧道間距約為20公尺,安坑一路道路工程的三孔隧道間距僅1.5公尺,且隧道上方為軟弱的淺覆土層,施工難度遠高於一般隧道工程。

工務局說明,安一路2期工程向西延伸至安泰路,整合新店溪東西兩岸環快、國道3號安坑交流道以及安和支線,並預留安坑輕軌路廊,加速輕軌捷運興建,透過共構的方式,不但維護環境發展、減少經費開銷,同時建立多重交通網絡,開創完善便捷的通勤環境,進而帶動區域經濟繁榮。

隨後朱立倫也前往安坑輕軌工地現場了解施工情形, 由於安坑輕軌與即將完工的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相連,沿途經過新店許多重要社區及完整串聯人文特色景點,通車後全線配置15列車,1列車5節車廂,每列車可載高達265人,尖峰時段每3∼6分鐘就可有一班車,預計完工後安坑至台北通勤時間可減少15至20分鐘。

朱立倫表示,安坑一號道路第二期工程以及安坑捷運線都是相當中要的建設,目前工程進度都超前,希望施工非常順利,他肯定所有施工同仁的付出,期許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帶來便捷交通與繁榮地方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