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安佐案的省思 把小孩送出國之後...

▲談及「小留學生」,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認為,小孩的教育核心仍是父母。(圖/NOWnews資料照)
▲談及「小留學生」,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認為,小孩的教育核心仍是父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藝人狄鶯與孫鵬之子孫安佐,在美國因戲稱欲朝就讀的學校開槍,遭舉報被警方逮捕,事件在台灣引起關注,也讓台灣小留學生的議題浮上檯面。長期關注兒少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表示,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但小時候送出國留學,不僅會有文化上的差異,父母的角色功能也無法發揮出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小孩教育的核心是父母,雖然大家都有選擇何種教育的權利,但是國內外的教育,孰好孰壞,並無定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麗芬指出,孩童教育的核心,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她知道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小時候送出國,不僅在語言上能夠大大的加分,也能在國外增廣見聞,提早看見台灣以外的文化與見識。

然而這樣就能贏在起跑點嗎?李麗芬認為,小孩子一開始就離開父母,進入陌生的環境,不僅一開始有語言上的隔閡,國與國之間的文化差異,更有可能讓小孩子在成長的途中,沒辦法很好的適應,這些都是父母在把小孩子送出國,應該審慎思考的地方,而不是送出國讀書,小孩子就真的能夠平步青雲,一帆風順。

李麗芬坦言,台灣先前的國內教育,的確大部分都著重於「知識」的方面,培養小孩的國際觀、引導小孩的獨立思考與價值觀是較為欠缺的,但她以自身為例,她的小孩現在就讀國小三年級,她有時候會親臨現場旁聽或伴讀,她認為現在台灣對小孩子的教育有在進步,教師不會死板地只教課本上的知識,更不會草率丟出功課就叫孩子自己寫,「現在很多老師都不會再出暑假作業了」。

陳亭妃則說,雖然她覺得孫安佐事件是單一個案,但也曝露出陌生的寄宿家庭,對小孩子的影響,「小孩子教育的核心應該還是父母才對」;何況,孩子從小就與父母長期離異,家庭因此疏離,雙方沒有共同話題,就算孩子的成就再高,親情恐怕也會受到影響,甚至會有文化上的衝擊,或有價值觀的扭曲。

陳亭妃表示,寄宿家庭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這次孫安佐事件,「Home媽」就是一位非常關鍵的人物,所以外交部是否能夠建立一個過濾的平台,讓寄宿家庭的相關資訊更透明化,這對台灣父母也是種保障,協助爸媽們審慎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