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今天她盡力了」 你無法評價的宋瑞蓁

▲民族國中宋瑞蓁。(圖/大會提供)
▲民族國中宋瑞蓁。(圖/大會提供)

文/黃建霖

「這孩子盡力了。」在2012年總決賽第4戰結束後,傳奇球星Charles Barkley和名球評Bill Simmons對於Russell Westbrook當晚的表現是如此評價的。後者那一戰拿下43分、7籃板、5助攻,雖然雷霆最終以6分之差輸給熱火,但他們還是不由得對這種超現實的個人表現發出了感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族國中在昨日的季軍戰彷彿置身在沼澤泥濘當中,他們半場落後達雙位數,而幾名高三主力因為身體的疲憊、而無法展現高強度的防守,主力中鋒蔡佑蓮又因為身體不舒服、導致全身出不了力,他們看起來似乎是要輸球了。

但此時宋瑞蓁開始啟動了,她是本屆JHBL女子組少數幾個擁有無法阻擋的快攻的球員,但由於平時身兼控球任務,她總是雪藏自己這一個能力,但此役她已經別無選擇。

下半場開打後宋瑞蓁開始用一種「很Russell Westbrook」的方式來拯救自己的球隊,她獨自拿下了球隊該節一開始的前6分,這一段期間她的隊友們沒有碰過任何一次球,在7分30秒她因為搶籃板受傷暫時退場前,她參予了球隊全部的進攻。

在防守端,身高只有156公分的她,用看起來不像是國中女子組該有速度和爆發力完成多次「創造性」的防守,她先是和蔡佑蓮一起擋下了溫雅云的強攻,之後又在直接從對方後衛手中斷球,形成球權轉換。而這兩次防守,最終分別讓蔡佑蓮投進中距離,以及讓黃旻瑀飆進三分。

整個下半場,她不再用過去那些教科書的方式來領導球隊,而是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將民族的攻防扛在肩上。她對比賽的熱情和感染力,激勵著隊友繼續投入到賽場上;而她無情的切入和碰撞,則一次次打擊著員山球員的信心。最終她改變了這一場比賽的結果,民族以56:47獲勝,宋瑞蓁整場的完整數據是29分、20籃板、3助攻、4抄截,僅有1次失誤。

她並不是每天比賽都能維持這樣的專注力和表現,上一場對懷生,宋瑞蓁在傳與不傳之間掙扎,結果發生6次失誤,民族也因此丟掉了決賽的門票。賽後許秀勉教練用一種「又來了」的表情苦笑著說,「宋瑞蓁打得一是一種鬥牛式的籃球。」但就算是這一場普遍認為她打不好的比賽,她在第4節尾聲依舊憑藉著自己的能力,幫助球隊從雙位數落後追到只剩下4分差。

誠然,在觀念的成熟度上,宋瑞蓁明顯不如此役對陣的對手林瑛琦,她有時候過多的盤球以及過於明顯的傳球,有時候會讓教練團急得在場邊跺腳。此外,她在整合隊友方面也沒有後者來的優異,所以常常會出現「她盡力了,但是球隊輸球」的情況發生,但這其實是因為她和她的隊友從未連結成一個面的緣故。

她還不完美,在有些艱困的比賽中,她還是會頭腦發熱的、不自覺地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拯救球隊。大部分時候,這樣打的結果會像對懷生的比賽一樣留下遺憾,你無法責怪她,因為她確實盡力了。

但今晚她把自己狀態調整到一個可怕的高度,為自己的故事寫下了另一個結局,用的只是那些最原始的競爭方式。這就是宋瑞蓁,你無法用常理來評價的一名球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