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bee去旅行/桃園桐花開滿天 齋明寺賞靈塔

跟著Bobee去旅行/桃園桐花開滿天 齋明寺賞靈塔斜陽(圖/保庇)
跟著Bobee去旅行/桃園桐花開滿天 齋明寺賞靈塔斜陽(圖/保庇)

保庇

清明已過,正式邁入春天。櫻花花期結束了,接下來該去哪裡玩才好?別急別急客家桐花季接著展開,暢遊古道跟著桐花到處跑,來到古蹟齋明寺認識它的前世今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桐花(圖/2018桃園客家桐花祭FB粉絲專頁)
桐花(圖/2018桃園客家桐花祭FB粉絲專頁


油桐,是是大戟科中的一種落葉樹,最高可達9公尺,各部分均含有毒性,其中以油桐的種子毒性最強,只要吃下一顆種子便足以致命。提煉出的桐油塗抹在木器、製造油布、油紙,具有防水保護的功能,現在主要用於木器油漆、油墨和製造合成樹脂上。

油桐原產於中國大陸南方、緬甸、越南北方等地,日治時期為了利用其木材和桐油而引進栽種。最常見的桐花是有千年桐之稱的木油桐,另外則是種子產出較千年桐少的三年桐,二者分辨的口訣為:「三扁光,千杯皺」。三年桐腺體無柄扁平,外表光滑有果尖;千年桐呈現杯狀有柄,外表皺摺無果尖。三年桐花朵淡黃偏褐色,千年桐花朵白色。

遍地都是桐花(圖/2018桃園客家桐花祭FB粉絲專頁)
遍地都是桐花(圖/2018桃園客家桐花祭FB粉絲專頁


賞花也別忘了認是它的來歷,才不會誤食發生遺憾。2018客家桐花季從4/19開跑,週週都有活動,主辦單位規畫9個景點,無論是自行開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都能開心賞花。其中齋明寺非常值得大家到此參訪,除了是百年古蹟之外,初期還是齋教龍華派的齋堂。

齋教龍華派,起源於中國,清乾隆年間傳入台灣。日治時期為了方便管理,而將龍華教、先天道、金幢教列入齋教管理,因此現在才稱為齋教龍華派。教徒彼此互稱老官也稱做老官齋教,部分教徒則稱在家佛教。其教義混合佛、儒、道。

法鼓山齋明寺(圖/法鼓山齋明寺FB粉絲專頁)
法鼓山齋明寺(圖/法鼓山齋明寺FB粉絲專頁


齋明堂創建於清道光十二年(西元1873年),歷經多次翻修擴建,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日本政府進行宗教整理,第五代住持江澄坤居士(法號普乾)與日本曹洞宗攜手更名為齋明寺。而後第六代住持江張仁居士時期,便將齋明寺交給法鼓山聖嚴法師,並於1997年4月公告為國家古蹟。

齋明寺主祀觀音菩薩,另祀金童玉女、哪吒太子、韋馱菩薩、五顯靈官大帝。在正殿觀音菩薩的左邊可以看到日本曹洞宗福井縣永平寺寺徽,右邊則是日本曹洞宗橫濱市總池寺寺徽。而觀音菩薩是清道光年間,當地居民李阿甲皈依三寶後,遠赴中國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並將觀世音菩薩請回大溪,因此齋明寺的觀音菩薩已經有一百六十多年的歷史。

不同於一般寺廟的建築方式,三合院型態的齋明寺,正殿無檐廊為其特色,每到傍晚便能在寺後的萃靈塔見到大溪八景之一的靈塔斜陽,居民遊客每每為了此景而在此守候。另外還有崁津歸帆,同屬大溪八景之一,從齋明寺俯視大漢溪,帆船歸來晚霞照映水面,壯闊美麗。但因河道淤積港口也不再使用,這樣的景色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萃靈塔前的敬字亭為清同治年間所建,也稱聖蹟亭。先人重視文字,不隨便丟掉字紙,集中以火焚化,也是敬習字紙的體現。台灣、中國及日本琉球皆有類似遺跡。從大漢溪畔有條古道直通齋明寺,也是以前居民往來大溪的交通要道。

讓我們隨著桐花盛開,探訪古蹟齋明寺,循著先人的足跡踏遍古道。離開都市享受難得的自然美景,放慢腳步好好生活。

資料來源:

2018桃園客家桐花季

開花情報

法鼓山齋明寺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