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老驥伏櫪 蘇貞昌的熱帶氣旋

▲前台北縣長蘇貞昌14日展開「訪老朋友談新希望」之旅,首站來到新北市的八里渡船頭。(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4.14)
▲前台北縣長蘇貞昌14日展開「訪老朋友談新希望」之旅,首站來到新北市的八里渡船頭。(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4.14)

文/陳嘉爵

「衝南、衝北、衝衝衝」這句話,應該是蘇貞昌從擔任台灣省議員的時代就有的競選口號。當時這句話的原文是「衝南、衝北、蘇貞昌,衝官、衝府、衝屏東」,而這句話代表了那個時代反黨國一體、威權體制的理念,也說明了民進黨從黨外時期以來「衝突、妥協、進步」的政治哲學。然而,蘇貞昌一路從省議員、屏東縣長、台北縣長、總統府秘書長、到行政院長,「衝衝衝」三個字也凸顯了他雷厲風行、魄力、果決的的行事風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是,幾次爭取黨內總統提名失利之後,自稱「電火球」的蘇貞昌,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似的,在黨內降低了音量,更減少了公開露臉的行程。過去兩年以來,電火球不亮了,蘇貞昌掛在嘴裡的「熱帶氣旋」,也始終沒有為他吹來上升的暖流。在媒體名嘴的口中,這個人沒有被討論的價值,連罵他的議題都沒有。

這一局新北市長之戰,以蘇貞昌的個人意願,是說甚麼都不肯重披戰袍,跟以前的部屬侯友宜一較高下的。這倒不是他的身段放不放得下來、也不是他有沒有把握打贏這一戰的問題,而是整個民進黨到了世代交替的時候,如果不讓中生代出來參選,那麼後面卡著的,將是更多民進黨亟欲接班的年輕人。換句話說,蘇貞昌的參選,只會將更多民進黨的年輕世代推向時代力量,重蹈國民黨論字排輩、面臨走向式微的命運。因此,蘇貞昌原本是真心真意的要給子弟兵吳秉叡參選,當然黨內盛傳女兒蘇巧慧入列成為新北市長接班梯隊,也是理所當然的推論了。

那麼,蘇貞昌為什麼還要接下這個任務,明明跟蔡英文分道揚鑣之後,什麼位子也不願接受;明明蟄伏了這麼久,卻願意為黨接下戰旗,甚至成為鋪墊蔡英文連任之路的棋子?

原因就在於「初心」,蘇貞昌的從政之路,打的是黨國一體的國民黨,衝的是台灣人民對威權體制不滿的官府結構,這是他當年標榜的口號,也是他勇於站出來為美麗島事件受難者辯護的初衷。今年二月的時候,民進黨的秘書長洪耀福說了一句話,「2018年底的選舉,要讓國民黨再輸一次,反改革的力量才會死心」,說的就是民進黨的戰略布局,也是永續執政的號角響起,相信這就是勸進蘇貞昌的重要理由,也是讓蘇貞昌不計自身進退利益、派系消長,而毅然點頭的原因之一。

所以,蘇貞昌他必須選,他必須點燃自己電火球的熱度,在國民黨堅守新北市、搶攻台北市、甚至進取台中市的企圖下,將新北市這一戰打到直逼國民黨的要害,迫使國民黨的主力軍團為了挽救新北,而無暇顧及其他縣市。換言之,就是「圍魏救趙」的策略,也是「善戰者,攻敵必所救」的兵法道理。

更何況,蘇貞昌對新北市政的了解甚深,又有中央閣揆的歷練經驗,光是與首次參選的侯友宜相比,條件本就優越許多,也最有機會逼得老市長朱立倫回防。也就是說,一旦朱立倫無法跨出新北為其他縣市輔選,那麼民進黨保住幾個搖搖欲墜的縣市,機會也就大了許多。再加上蘇貞昌本人具有魅力的風采與演講技巧,若能帶起熱度,那麼電火球就有了照亮其他縣市的外溢效果。整體而言,民進黨需要蘇貞昌打這一戰,對蘇貞昌個人而言,不論結果是輸是贏,都不算失敗。

那麼,屬於蘇貞昌的熱帶氣旋呢?相信,就快看到了。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