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磋武功!賴清德用九陽真經最高境界回應管中閔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早上赴大龍峒保安宮參拜,聲稱是為了保生文化祭,而不是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選舉。(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早上赴大龍峒保安宮參拜,聲稱是為了保生文化祭,而不是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選舉。(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花蓮報導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日為「卡管案」請辭,為政界投下震撼彈,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隨即在臉書引用金庸小說名句表明心境,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5)日對此回應,用九陽真經的最高境界回應管中閔,「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和媒體早餐會表示,管中閔在臉書上引用的兩句話,出自金庸小說的九陽真經,九陽真經是金庸迷公認最強的武功。第一句「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的意思是,你再強也沒有用,應該要像清風一樣拂過山崗,讓人非常舒暢,第二句「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的意思是,你在強也不能將大江一分為二,應該像月光一樣,灑在大江上面,才讓人心曠神怡,但金庸描寫九陽神功時,共有三句話,管中閔只引用了前兩句。

賴清德接著說,既然管中閔只用了前兩句,那我就用第三句來回應他,「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並強調這句話淺顯易懂,大家都是武功奇才,管用兩句回,「我就引九陽真經的最高境界來回應」,不像前兩句一樣多做解釋。賴清德強調,我們是武功切磋,九陽真經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賴清德昨日勉予同意潘文忠請辭,他表示,大學校長在社會地位崇高,台大校長更為國人所敬重,這次台大校長遴選問題重重,但當事人管中閔不願意說明,遴選委員會也不願意解釋,甚至校務會議也不願意調查。

賴清德說,非常清楚潘文忠的用心良苦,周四請辭時,特別提到不管他現在做出任何決定,恐怕社會都會有不同意見,因此願意用個人去職,為校長遴選畫出一道標準,以符合社會期待,並希望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盡速落幕,期勉社會能夠支持潘的決定,也支持未來新任部長的決定,不管最後結果如何,大家都能接受,讓爭議及早解決。

賴清德表示,他個人尊重潘文忠的決定,他也肯定潘作為一個教育人,從師專畢業到擔任國小校長、老師,一直到教育部長,數十年來投身教育界,潘一定有他的使命,以及對教育的理念。潘文忠做出這個決定,用心良苦,希望社會支持,也希望管中閔提出解釋、說明,讓事件盡早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