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回應管中閔也引九陽真經 我自一口真氣足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顧荃花蓮縣15日電)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昨天用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九陽真經」口訣,回應台大校長遴選風波;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也引用九陽真經「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回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原預訂2月1日上任,卻遭質疑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案等爭議。教育部至今未發出聘書,近日更組成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釐清管中閔赴中國大陸兼職的爭議。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為台大校長遴選案請辭獲准,賴清德呼籲管中閔應出面說清楚,管中閔則在臉書上貼出「倚天屠龍記」中的「九陽真經」的一段話:「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賴清德今天上午在花蓮與媒體早餐會,對於管中閔的說法,賴清德表示,在倚天屠龍記中,提到九陽真經的總共有3段話,管中閔只引用其中兩段,意思是再強的人都不必為其所動,要向清風一樣拂過山崗;再狠的人也沒辦法把大江的水一分為二,應該像月光一樣灑在大江上,這才是最高境界。

賴清德說,管中閔沒用到第3段,「所以我回他用第3句,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媒體詢問這句話該如何解釋?賴清德說,他也是引用九陽真經,「我是切磋武功」。

媒體追問,是否不管管中閔如何狠惡,一口真氣足以因應?賴清德回應:「沒有解釋,九陽真經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編輯:蘇志宗)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