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大吉嶺茶王的農業革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歷史悠久的 Makaibari 茶園坐落於印度大吉嶺縣,為印度第一個種植有機茶的莊園,有「大吉嶺茶王」之稱的 Rajah Banerjee 曾為茶園主人,他認為在世界充滿紛擾下,需要不斷變化以尋找新的出路,他將股份轉讓出後,下一站目標為結合農業與科技,將有機農業的概念推廣至其他農作物的種植,同時,他希望農民在印度的地位能夠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akaibari 茶園在 Banerjee 帶領下,避免使用肥料和農業,從 1988 年開始生產有機茶葉,他經營理念為永續栽培,所以將他的土地 1/3 保留做為森林,防止水土流失和枯竭,同時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

但近年來,茶行業面臨諸多危機,從 2008 年到 2016 年,該地區的商業茶葉產量從 1150 萬公斤下降到 810 萬公斤。Banerjee 認為,該行業面臨的問題是雙重的,大部份的茶園業主,延續英國式的管理,他們控制大片土地與人力,但在這 30 年內,卻沒有進行任何永續經營的投資,因此引起反彈。

在最近幾年,大吉嶺的多數族裔廓爾喀人 (Gurkhas) 開始有了暴力的反抗行為,他們想要擁有自己的國家,使得茶葉種植時常停擺。

Banerjee 對 Makaibari 茶園有特別的計劃:他想把它傳給他的女性茶農,但他 2014 年時健康出現狀況,他不得不加速進行茶園轉手工作。他解釋:「由於政治動盪,女性們並沒有準備好接管整個茶園,所以我不得不把大部分股份賣給位於加爾各答的 Luxmi 集團。」

茶業若維持現況,很難持續下去,Banerjee 認為,茶業需要一個夥伴,而他指出科技將是關鍵要素,並該與年輕人合作,年輕人充滿著夢想,不再把自己整天侷限於耕作,但若使他們成為茶園的合夥人,事情可能會不同。

Banerjee 在 3 月時,將手中剩餘的 12% 茶園股份,給了底下的員工。他表示:「印度有 8 億農民,其中一半是婦女,但他們都被社會邊緣化,政治領域中,沒有人關心他們,其中我特別想幫助婦女成為基層運動家。」

在身揹更大的使命下,Banerjee 想要將有機栽種的概念與策略,傳達至其他農作物領域,如大米、扁豆和乾果等。他的新企業 Rimpocha,旨在傳達若農民投資有機生產,在 6 年內將可獲得回報,期望能掀起一場農業革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