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力爭年底與歐盟簽署自貿協定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河內15日電)越南總理阮春福指示各部會與歐盟相關機構積極洽商,加速推動越南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力爭今年底搞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媒體報導,阮春福昨天主持一項有關越南與歐盟經貿合作的會議,作上述指示。

阮春福指出,歐盟是越南在經貿與投資等領域上的重要戰略夥伴,肯定推動越南與歐盟合作的重要性,並要求相關部門加快改善有關投資環境與行政手續的不便之處,為促進越南與歐盟經貿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報導指出,越南與歐盟經貿關係近年來迅速發展,歐盟是越南第2大出口市場,占越南出口總額的18%。去年越南與歐盟雙邊貿易總額達500億美元,歐盟是越南第3大貿易夥伴,越南對歐盟貿易順差金額為318億美元。

報導說,越南與歐盟28個成員國的新一代自由貿易協定,是一項全面、高質量與平衡雙方利益的協定,而且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越南與歐盟於2012年啟動自貿協定談判,經過14輪談判,雙方於2015年底宣布達成協議。

根據協定,越南與歐盟將相互開放許多商品進口,尤其是越南的紡織品、鞋類、農產品與木製品,以及歐盟的機械產品、機車、汽車、酒精飲料與農產品等。雙方貨品貿易自由化比率高達99%。(編輯:紀錦玲)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