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吃燈泡 陸影音平台被譏淪低俗搬運工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官方今年透過約談、整改、下架等頻出重拳,要求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網路影音平台整頓。陸媒今天指出,官方為狂飆的網路影音行業踩剎車,是因為短影音平台已淪為「低俗的搬運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華社報導指出,「再先進的算法和技術,也需要價值觀引領。」

新華社舉出大陸網路影音平台近期出現挑戰道德底線、甚至觸犯法律的內容,包括:在直播中吃燈泡,裸露肢體進行性挑逗;在短影音中用說唱方式,詳細描述吸毒感受,甚至爬上巡邏執勤的警車踩踏。

影音平台快手不久前還因為一名「網紅」(網路紅人)曬「早戀早孕」消息受關注,掀起傳播「全網最小媽媽」、「全村最小媽媽」等未成年人懷孕生子「風潮」,且通過演算法推薦功能推送給更多用戶。

報導引用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稱,網路短影音的主要受眾群體是青少年,搞笑逗趣是短影音吸引大批受眾的最主要原因。

報導指出,低俗惡搞的影音內容之所以能在網路空間大行其道,與平台的縱容不無關係。在資本的推動下,部分影音平台瞄準「流量就是收益」的盈利模式,在准入門檻和內容審核上降低要求。

據易觀智庫初估,近3年中國短視頻(短影音)行業投融資額累計超過人民幣136億元(約新台幣643億元)。

百億資本進來了,自然要求回報。艾瑞諮詢的研究報告顯示,廣告是現階段短影音行業的主要盈利模式。2017年短影音市場規模達57.3億元(約新台幣271億元),年增184%。預計2020年短影音市場規模突破300億元。

報導指出,為了爭取廣告收入,一些影音平台打著「算法中立、機器推薦」的旗號,不但不制止違規帳號行為,反而通過重點推送、置頂顯示等方式,對低俗內容採取默許甚至縱容的態度,被網民稱為「低俗的搬運工」。

快手創始人兼執行長(CEO)宿華3日已發出道歉聲明表示:「算法的背後是人,算法的價值觀就是人的價值觀,算法的缺陷是價值觀上的缺陷。」

上海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說:「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在網絡空間的行為,包括商業創新,都必須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一項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中國共有網路影音用戶近5.79億,網路直播用戶規模達4.22億。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2月關停下架蜜汁直播等10家違規直播平台;3月,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部門要求網站不得擅自對原創視聽節目作重新剪輯、重新配音、重配字幕;4月,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網信辦先後責令今日頭條、快手整改。(編輯:馮昭/林克倫)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