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控牙醫隔離壓制幼童 診所:秉持專業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5日電)苗栗縣一名林姓母親帶3歲小孩到牙醫診所塗氟、照X光,事後上網指控牙醫師為阻止小孩哭鬧,未告知家長便強行隔離壓制幼童,牙醫診所透過臉書回應,診療過程皆秉持專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女今天受訪指出,3月22日帶著仍在就讀幼幼班的兒子,前往苗栗市一家牙醫診所塗氟,過程約15分鐘,一切正常,後來牙醫建議讓小朋友照X光,檢查是否有蛀牙。

林女表示,小孩不敢單獨跟陌生人在一起太久,加上照X光過程「喉嚨受到刺激」,孩子開始哭鬧,當時牙醫要求家長先離開,並大聲對小孩「恐嚇」,一名女牙醫還把小孩帶進另一間房間內將門上鎖。

林女指控醫生強行壓制幼童的手掌和肩膀,期間「小孩一直掙扎」,回家後孩子情緒不穩,經常作惡夢。她質疑醫師在未告知家長情況下,怎能逕行把孩子帶進另一空間並上鎖,讓小孩恐懼不已,再以肢體動作壓制已經很害怕的小孩,因此決定上網po文提醒網友慎選牙醫,也向苗栗縣衛生局申訴。

對此,牙醫診所透過臉書貼文回應,針對小朋友在診察過程中吵鬧行為,牙醫師採取「提高聲量」和「隔離法」,透過專業的方式順利完成所有過程,最後小朋友「開開心心」拿著禮物離去,並沒有所謂「壓制」的情況。

牙醫診所指出,當天為協助小朋友照X光,2名醫師輪流花了近2個小時安撫情緒,導致前面預約的病患因此而延誤,並澄清所開設的並不是「兒童牙科」,而是「一般全人牙科」,只是牙醫多一份願意幫小朋友看牙的心,才會有許多小朋友上門求診,但診療過程也必須兼顧其他病患的感受,才會把哭鬧的小朋友帶往獨立空間。

苗栗縣衛生局針對林姓母親申訴回文則指出,診所負責醫師及諮詢牙醫師公會均表示,聲音嚇阻及家長隔離等方式,是兒童牙科治療常見行為,牙醫師未涉及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已請診所日後進行兒童牙科治療,先與家長溝通,以免因雙方認知不同引發爭議。(編輯:陳怡璇/張銘坤)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