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域發現稀土 專家:開採恐不易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上週一項研究顯示,日本海域可能蘊藏1600萬噸珍貴的「稀土」元素,引發各界關注,但專家警告開採稀土代價高昂,技術門檻高,尤其是埋藏在好幾英里深的海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表示,中國2016年開採約15萬噸稀土,但曾因政治緊張而限制出口。日本是全球第2大稀土消耗國,中國則掌控這個高度戰略性市場的9成供給量。

法國地質調查所(French Geological Survey)專家李法佛(Gaetan Lefebvre)表示,日本因此尋找各種方法,不想依賴中國的供應。

除了想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中國打擊非法礦場以及電動車的需求推升稀土價格飆高,也是原因之一。

這項研究的作者、東京早稻田大學講師高谷雄太郎表示,他的團隊盼在5年內開發出開採稀土元素的方式。

他告訴法新社:「我們現在不是在討論遙遠未來的夢幻技術。而是在進行研究,讓這件事成真。」

專門研究金屬礦物的艾達馬斯情報公司(AdamasIntelligence)的卡斯提魯斯(Ryan Castilloux)也認為這項發現「令人印象深刻」,但建議日本不要高興太早。

他說:「陸地上的稀土礦場,從發現到生產,需要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因此,我不認為在海底會更快。」

卡斯提魯斯說:「日本的發現仍在非常初期階段,還要好幾年才能決定能否開採。」

德國基爾(Kier)赫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er for Ocean Research)的漢寧頓(Mark Hannington)說:「1600萬噸雖然是很大的數量,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數量在經濟上或環境永續上是否能彌補過來。」

分析家也指出,稀土密度相對低,真正存在海泥的稀土密度不到1%。卡斯提魯斯說:「光生產1000噸稀土就需要超過100萬噸海泥。」

美國地質研究所(United States GeoglogicalSurvey)去年預估,全球稀土礦藏有1億2000萬噸,其中巴西2200萬噸、中國4400萬噸、俄羅斯1800萬噸。

卡斯提魯斯說:「全球其他已知的陸地上有數以百萬噸、數百萬噸的稀土礦藏。就我來看,是更有吸引力的選項。」(譯者:劉淑琴/核稿:鄭詩韻)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