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上半年分行再消失6家 4大外銀瘦身調整銀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數位化趨勢浪潮續燒,銀行持續裁撤分行家數,特別是在台的外銀,去 (2017) 年銀行裁撤 27 家分行中,花旗、渣打、匯豐和澳盛銀就占了 19 家分行超過半數,渣打銀今年 6 月前將再裁 6 家分行;事實上,外銀縮減分行,多數是為了調整銀彈目標,積極發展金融創新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的發展,分行逐漸變成銀行成本的包袱,國銀近年來不斷縮減分行家數。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有 9 家銀行共裁撤 27 家分行,國銀總分行數量下滑至 3417 家,創下近 5 年來新低。若進一步觀察,澳盛銀將個金和財富管理業務移轉給星展銀,減少 10 家分行最多,匯豐銀則減 5 家分行居次,花旗銀和渣打銀則各裁 2 家。

渣打銀今年開出第一槍,宣布再裁撤 6 家分行,4 月 1 日縮減桃園大園分行、大溪分行和觀音分行;5 月中旬再裁撤新竹關西分行、苗栗三義分行及嘉義分行,調整後渣打銀全台有 66 家分行,仍居外銀之首。

觀察外銀精簡分行的策略,多數是為了調整銀彈方向,積極發展金融創新服務。

渣打銀 3 月推出臉部辨識、指紋辨識與圖形辨識等 3 項登入服務,創外商銀行之先,並著手數位投資平台服務、網路銀行、行動銀行升級。渣打銀上半年在桃園縮減三家分行後,也計畫在桃園市開設全球第三家 iWealth 數位旗艦,發展目標聚焦數位金融和財管市場。

而星展銀收購澳盛銀的個金和財富管理業務,取得逾 50 萬名的客戶群後,更加積極打造數位平台,日前也宣布推出線上申貸平台,簡化申辦流程,中小企業只要 3 分鐘就可得知初步評估結果,並最快於 5 個工作天後得知完整審核結果。

至於聚焦簡單、快速金融服務的花旗銀行,2016 年開始便積極衝刺數位金融,領先同業推出指紋辨識登入網銀服務,並與影城業者合作行動市集 APP,簡化刷卡買電影票的流程,登入會員後自動記憶卡號資料,最快 12 分鐘完成購票。

滙豐銀則推出電子簽名直接簽署保單等數位保險系統,其中也啟動線上個人戶對保服務,即透過線上視訊會議模式與客戶進行對保。

整體來看,面對金融數位化浪潮,有銀行選擇裁撤分行,調整營運方向;也有銀行選擇增設數位分行,將傳統臨櫃交易、理財諮詢與科技相結合;甚至有銀行調整現有分行的經營方式,結合在地化、社區化,或是民眾關注的體育話題,讓客戶走進分行,能有更多全新體驗。

數位化是抵擋不了的趨勢,金融業想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拔得頭籌,創新已是必備的籌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