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發動空襲 敘和平進程原地踏步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西方空襲敘利亞恐難以阻撓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和俄羅斯行動,且肯定無法與推動和平進程的戰略劃上等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法國和英國戰機鎖定3個據信與阿塞德化武軍械庫相關地點,發動精準打擊(precision strikes)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肯定。

他說:「沒有比這更好的結果。任務完成!」

美國官員在空襲後隨即召開記者會,即明確表達出這是恫嚇阿塞德使用化武的有限度行動。

因此,無論任務成功與否,都與美國更廣泛的戰略沒有關係。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Public PolicyInstitute)分析家施奈德(Tobias Schneider)認為,阿塞德可能一度為這些國家恐摧毀他的戰果感到憂心。

他推文說:「但美國拒絕將此一局面轉化成更廣泛的外交軍事舉措。」

換句話說,如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Haley)在空襲後對聯合國安理會所言,「我們的敘利亞戰略沒有改變」。

華府在敘利亞部署部隊和小型外交團隊與當地民兵攜手合作的主要目標是一舉擊敗激進團體伊斯蘭國(IS)。

此外,保持軍事存在還有兩個目標,一是向阿塞德施壓,參與在日內瓦以聯合國為首的和平進程,以及與阿塞德盟友伊朗「惡意」的野心制衡。

以上3個目標都被視為終結敘利亞內戰,以及確保美國在平息恐怖主義和保護以色列等地區盟友方面更廣泛利益的關鍵。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在聲明中說:「要取得長期成功,我們需擬出對敘利亞和整個地區的通盤戰略。」

馬侃說:「與更廣泛戰略無關的空襲或許有其必要,但只靠它們無法實現美國在中東的目標。」馬侃一年前曾呼籲各界採取更積極行動,以癱瘓阿塞德的軍隊。(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