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梁寒衣新書 找一點雪看淡生死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唐聲揚台北15日電)生死是生命最難跨越的一關,禪學作家梁寒衣今天分享生死觀,她認為,生死如幻,連告別都多了,唯有頓悟,才能找到心中清涼的「一點雪」,保持平穩的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寒衣2014年開始出版「辭世偈」系列,從「花開最末」到「體露金風」,新書「涅槃之雪」是此系列三部曲完結篇。梁寒衣與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今天在大鑑禪堂以禪機對話,為新書舉辦分享會。梁寒衣的丈夫、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現身會場支持妻子。

梁寒衣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因過去參與柬埔寨、越南的難民救援工作,在異域目睹生存死亡,而觸發她人道思考的寫作動機。曾獲1989年「聯合文學」小說中篇推薦獎、1996年「普門文學」短篇小說獎等文學獎項。

林谷芳稱讚梁寒衣的「辭世偈」系列對「了生死」的描述,是兩岸中極少見的完整作品,「中華文化的人間性特別強,如禪學是吃喝拉撒的修成,重視活生生的禪者存在,就是一切對於生命修行的觀照」。

梁寒衣直言,人生所有苦惱都來自於生死或愛情、友情的開始到消逝、職場上的得意與失意,「因為人太執著於有,才會一直輪迴於憤怒與傷感」。

她舉禪學中所稱「紅爐一點雪」為例,人在現世就像坐於燃燒的火爐之上,不斷被苦惱燒心,唯有頓悟生死如幻,才能找到自己心中清涼的「一點雪」,不論現實如何坑坑窪窪,都能保持平穩的心。

她鼓勵,找到「雪」、安頓自己的人,能將經驗分享給他人、協助他人安頓。(編輯:李亨山)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