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單位首長薪資過高 金管會調降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5日電)金管會處理周邊單位首長薪資過高問題,已在今年第1季陸續完成周邊財團法人董、總薪資基準調降程序,但因法規不溯及既往,現任單位首長於任期期滿前皆不受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周邊單位首長多由退休官員轉任,且薪資優渥,甚至高於中央部會首長;金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已著手處理此問題,直接受影響單位包括聯合信用卡中心、聯合徵信中心、投資人保護中心及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行政院去年修正「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其中規定,對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董事長或經理人,薪資基準應不超過中央部會特任首長待遇;但若考量專長特殊或攬才不易,可邀集外部專家研商,報行政院核定。

例如,櫃買中心雖屬財團法人,但因性質與台灣證券交易所、台灣期貨交易所等公司組織較接近,因此以專案處理,邀集外部專家評估訂定薪資基準。

知情人士表示,行政院去年修正此項規定後,要求金管會在去年底前進行檢討,各相關單位也陸續進行提報董事會、主管機關等程序,相關薪資基準調整已在今年第1季陸續完成。

不過,前述規定中明定,薪資基準在原則修正前已經主管機關核定或備查者,不受此項規定限制,因此金管會相關各財團法人現任董、總薪資,在任期期滿前皆不受影響。(編輯:郭萍英)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